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外媒评中国经济:“换挡”而非“急刹”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08-06 17:36:00字号:TT

  中新社北京8月6日电 中国经济增速减缓引发各方关注,中国经济“硬着陆”之声再起。但从7月下旬开始,中国官方不断释放积极信号,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外界担忧。从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到给中小企业减税,再到公布微升的PMI数字,国际舆论对中国经济前景与中国经济改革的信心逐渐增强。

  印度《经济时报》当地时间5日报道称,中国经济这辆“快车”虽然驶离快车道,但它不会“急刹”,只是换了档,中国经济还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该报援引法国里昂证券的宏观经济分析师安迪·罗斯曼的话说,“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可以接受经济增速放缓,他们关注的重点是长期的结构性改革,而非短期的刺激计划。”他指出,包括服务业、零售业在内的第三产业增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美国《纽约时报》则报道称,中国官方近期出台的给中小企业减税、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等“微调”举措展示出新一届政府改革的决心。经济分析师阿格里科尔对该报表示,未来几个月,中国政府可能还会出台类似的“微调”举措。这些政策可以在短期内帮助中国经济保持增长,以缓解外界的担忧。

  上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这其中,“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备受关注。英国《经济学人》称之为“一小步进步”。文章称,外界都在企盼利率市场化改革。这一调整将让中国的银行业竞争更加公平。

  弱增长会否成为中国经济的灾难,会否造成失业率高企、经济“错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给出的答案是,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已经说明,中国经济的弹性十足,可以承受数字上的冲击。对于世界而言,没有必要为中国经济担忧。

  该媒体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并不会出现“崩盘”。只要政府信用仍保持在高位,银行业就能确保对货币的控制。只要银行业不出现混乱,中国经济就不会“崩盘”。该媒体称,对于中国经济而言,一个积极信号是:在GDP增长放缓的同时,中国家庭收入有5%至6%的增长。

  《纽约时报》提示,预计于今年下半年举行的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值得充分关注。该报预测,新一届中国领导人可能在三中全会上指明中国经济系统性改革的规划。(完)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