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新华快评:“闭门修炼”就是作风之弊

来源:新华网 2013-08-06 17:45:00字号:TT

  日前,一个地方的办事机构上演了一幕“滑稽剧”:部门负责人不走群众路线,反搞“闭门修炼”,在领导机关前来检查工作时竟然“秒转作风”,上敷衍领导、下塞责群众。此事发生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际,自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前,中央就明确要求“坚持开门搞活动”,并一再告诫“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锋芒所向,就是着重解决“四风”问题,而首当其冲的则是人们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所谓的“秒转作风”,实际上就是糊弄老百姓的“闭门修炼”。

  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怎么样,存在哪些突出问题,老百姓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也是为了解决严重脱离群众的问题,并以此筑牢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因此,“开门搞活动”是防止“闭门修炼”的基本前提,依靠群众、让群众参与则是活动取得实效的基本保障。

  应当看到,“闭门修炼”有一定的思想基础。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群众观念淡薄,在上级领导面前搞一套、在基层群众面前耍一套;只会讨好“长官”,无视群众评价。也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自我“检讨”可以,群众批评不行;只听上级“意见”,不管百姓“意愿”。还有极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形式主义严重,习惯摆花架子,欺上瞒下,贪一己私利于眼前,置党和人民利益于脑后。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倾向,譬如有的地方领导干部“下不去”,群众意见“上不来”,导致活动聚焦点“跑偏”。

  “开门搞活动”,就要打破自我封闭的陈旧观念,打破怕“露丑”、怕“揭短”的思想藩篱,真正做到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加,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保障广大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建议权和监督权,才能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防止走过场、出偏差。

  无论从事哪项工作,都必须牢记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闭门修炼”的实质,就是回避自身问题、漠视群众意见,最终害人害己。力克作风之弊,就要紧扣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按照老百姓的期盼找差距、寻根源、治标本,不等不拖、立说立行,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记者 侯严峰)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