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台湾狂犬病毒本土化 专家称恐引进台湾至少20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08-06 13:26:00字号:TT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台湾TVBS网站报道,近来台湾不断有鼬獾爆出狂犬病疫情,根据台湾“农委会”比对9只染病鼬獾,发现它们的基因序列已经在台湾演化成“三大”本土毒株,有专家分析恐怕狂犬病已引进台湾至少20到50年,对此“农委会”表示,确切时间点,还需要更多数据比对,但“防检局”未来将从被动监测,改为主动监测,厘清鼬獾染病情况和原因。

  狂犬病到底从哪来,根据“农委会”比对9只染病鼬獾,发现它们的基因序列已经演化成“本土毒株”,分别在台东一带、台中、南投和云林、台南、高雄,形成三大族群,有专家分析,狂犬病恐怕已经引进台湾,至少20到50年。

  台湾“农委会”家卫所所长蔡向荣说:“这可能是进来一段时间,再进行演化的,这是一个可能性,但是也不能排除说,这三群是从同一个来源,不同时间来引进的,不同的来源进来。”

  家卫所从染病鼬獾的基因序列和大陆比对,分析具有相似性,但狂犬病毒已经演化出“本土病毒株”,恐怕意味着很久以前就潜在台湾,因此“防检局”未来将进行主动监测,厘清鼬獾染病原因。

  另外“防检局”截至8月5日,已接获127例通报案例,其中44例鼬獾和日前台东的钱鼠,都确诊是狂犬病,尽管目前尚未出现跨物种传染,但以防万一,逾40万剂的动物用疫苗,将陆续到货,并针对高风险区进行施打,避免疫情再扩大。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