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中国军事专家:日本准航母打不过辽宁舰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8-06 11:11:00字号:TT

 今天,是广岛原子弹爆炸68周年的纪念日。而极耐人寻味的是,今天下午,日本最新型的直升机航母——22DDH型的首舰,将在横滨造船厂进行下水命名仪式。届时,日本海上自卫队上将武居智久、防卫省代表等人员将出席仪式,并同时公开舰名。该舰预计2015年3月服役。

  自从7月1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官网发表了这一消息之后,引来了国际、国内各界的高度关注。这是因为,这艘全通甲板、满载排水量达2.7万吨(也有2.4万吨一说)的战舰,非常有航空母舰的范儿。

  更令人关注的是坊间普遍的猜测:日本一旦购入美国的F-35B型STOVL(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机,将使其成为一艘真正的航母,战斗力将获得质的提升,可能会成为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的劲敌。

  为此,军事专家与资深军迷对此比较普遍的观点是,22DDH还不是最标准的航母,在面对正宗航母时,它还是会吃不小的亏。

可搭载14架舰载直升机,5架直升机可同时起降

  全长248米,全宽38米。22DDH的块头,已经比意大利的“加里波第”号、英国“无敌”号和西班牙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航母都要大上许多,比现有的日本日向级直升机母舰也要大近一半。

  据悉,该舰甲板和机库共可搭载14架舰载直升机,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而22DDH的飞行甲板和机库布局显然不满足于搭载直升机,它还能搭载固定翼战斗机、旋翼飞机乃至无人机。

  据报道,该舰飞行甲板采用全通设计。与日向级相比,后部升降机由飞行甲板中心线移到甲板边缘位置,甲板宽度显著增加。而为飞行甲板上的机群提供弹药的升降机数量达到四部。

  据了解,日本欲为该舰配备的舰载机中,有一型号为SV-22的反潜机,该机是V-22“鱼鹰”倾转旋翼飞机的反潜型号。该型号是美海军计划取代S-3“海盗”反潜机的舰载通用机型。

  SV-22最大作战半径达1205千米,装备悬挂声呐、磁异常探测器、声呐浮标和MK-50反潜鱼雷。V-22“鱼鹰”飞机有出众的短距垂直起降性能,能携载的反潜装备比直升机更全更多。

  另外,美国F-35B舰载机也是日本考虑的机型。该机身安装了升力风扇,能够短距起飞、垂直着陆,在美军计划中可用于海军陆战队装备的两栖登陆舰等军舰,满足较短甲板的起飞需求。

  外界普遍的猜测:日本一旦购入美国的F-35B型STOVL(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机,将使其成为一首真正的航母,战斗力获得质的提升,可能成为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的劲敌。

  由于F-35B在垂直着舰时,向下的尾喷管对飞行甲板会产生非常强烈的烧灼,曾经使人对22DDH搭载F-35B产生怀疑。

  不过,著名军事专家陈虎对记者表示,以日本的材料技术,完全可以制造出扛得住这种程度烧灼的耐热涂层,并不需要在甲板下增加冷却设施,就可以满足F-35B的上舰要求。

不少日本人心里至今依然埋藏着“航母情结”

  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研究员周晨鸣认为,日本打造大型战舰,与日本国家战略走向密切相关。冷战时,日本海上自卫队主要被用来拦截苏联潜艇的水面战舰。冷战结束前,海上自卫队开始向南部发展,提出了1000海里海上生命线的计划,计划从本岛延伸到巴士海峡甚至马六甲海峡,保证其海上生命线的安全。

  在这样的远洋作战的要求下,日本的“准航母”应运而生。

  在很多日本人心里,至今依然埋藏着航空母舰情结,因为,这是见证过日本军国主义短暂辉煌的一种武器。而日本在世界航母发展史上,也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

  1920年代初,在得知英国专门建造的航母“竞技神”号开工的消息后,日本的军工部门马上行动起来,加急建造“凤翔”号航母,最后赶在“竞技神”号之前完工,成为世界上第一艘建成的专建航空母舰。

  在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战争——太平洋战争中,日本和美国成为全球仅有的两个曾进行过航母之间大规模海空战的国家。

  1941年12月,偷袭珍珠港的大胆行动,揭开了太平洋战争的序幕;1942年5月的珊瑚海海战,成为历史上第一次航母之间的舰载机对决;1942年6月的中途岛海战时,日本的南云机动部队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航母特混编队,不过机动部队在此战中折戟沉沙;1944年6月的马里亚纳海战,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航母对决;1944年10月的恩加诺角海空战,日本仅存的4艘可用的航母沦为“诱饵”,并悲剧性地被全部击沉。

  二战之前与期间,日本建成了25艘航母,成为二战中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航母大国,拥有丰富的航母使用和作战经验,更有着极为深刻的教训。

  战后,日本作为战败国,被限制不得拥有航空母舰。因此,日本将其建造的日向级、22DDH等准航母,称为直升机驱逐舰(DDH正是直升机驱逐舰的缩写)。 (记者 屠晨昕)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