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热浪滚滚当心身体“死机” 呆在室内也会中暑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8-06 08:48:00字号:TT

  上海“铁板培根”、江苏“路面烤鱼”、湖南鸡蛋自然孵化……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中伏”,进入中伏节气,从南到北,各地都在经受着像蒸笼般的高温考验,有网友戏称为进入了“烧烤模式”。

  热浪翻滚而来,高温愈演愈烈。在高温的炙烤下,人们的健康深受“烤验”,很多人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暑现象,更有甚者,直接被高温“放倒”宣告不治。虽然没有上海、杭州等地那么热,但广州近日也高挂起了黄色高温预警信号。虽然“广州小女孩为中暑环卫工打伞”是条假新闻,但高温天气对健康的危害却是实实在在的。面对来势汹汹的热浪,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高温天气真会“热死人”

  “这天气热死人了”已经不再是嘴上说说的抱怨话,随着气温“高烧”不退,南京、上海、无锡等多地均有市民被“热死”。此外,还有多名昏迷不醒、重度中暑病人仍在ICU抢救。

  据记者了解,上述市民被送到医院时的症状相似,均为“出现高热昏迷,体温达到40℃以上”。最终,医生确诊其为“热射病”的典型症状。“热射病”一词也因为全国性的高温天气,在网络上迅速成为了热词。

  热射病到底是怎样一种病?据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博士陈祖辉介绍,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汗液无法正常排出,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出现昏迷、晕厥等现象。在中暑的分级中属于重症中暑,该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热射病的主要症状为:头痛、头晕、呕吐、无汗、口干、昏迷、呼吸衰竭等,体温高达40℃以上,严重时会导致脏器衰竭乃至死亡。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医生梁颖聪表示,热射病是中暑的其中一类临床表现,且为最严重的情况之一,是中暑发展到最后最为严重的阶段,跟一般的中暑有根本的区别。据其介绍,中暑的疾病发展阶段根据临床表现分类有好几种分法,一般分成3类或者4类,不同的教材和资料里不尽相同,但共同的是从轻往重有多种分类,而热衰竭、热射病都分别是最重的两种情况。

  “热射病虽然发病率不高,但若得不到及时救治,死亡率高达40%至50%。”陈祖辉提醒说,遇到高温天气,一旦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时,要注意降温。如高温下发生有人昏迷的现象,应立即将昏迷人员抬放至通风阴凉处,浇凉水以降低昏迷者的体温,随后要持续监测体温变化,高烧40℃左右持续不下的要马上送至有经验的医院进行液体复苏治疗,千万不可以为是普通中暑而小视,耽误治疗时间。

  专家表示,并非只有长期在太阳下曝晒的体力劳动者才会患有热射病,年老体弱的城市居民,长期处于闷热的环境中,也有患此病的可能。据了解,杭州一位年近六旬的大妈,就是因为在高温天气下守着电风扇熬了两天,结果得了热射病。

  死亡率和气温密切相关

  尽管“热射病”近日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但广东省疾控中心此前针对省内10个县区2000人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只有近四成的人认为热浪对健康影响较大,近八成的人听说过高温热浪预警,其中却只有两成左右公众对预警信息很在意。

  “热浪(指35℃以上持续3天)可导致广州人群死亡率增加4.8%。”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研究院院长马文军带领团队,分析了广州地区热浪对人群死亡率的影响,发现热浪对患有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疾病的慢性病患者、女性、75岁以上老年人的死亡率增加影响更为明显。

  调查显示,在广州,如果夏天昼夜温差很小,白天与晚上的温度均很高,会显著地增加死亡率,其中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死亡风险明显高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夏季隔日温差也会影响健康,调查发现,广州的夏天如果前后两日温度增加2.8℃,人群的死亡风险会增加9%,对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影响(18%)比呼吸系统疾病患者(7%)大;而温差下降4.1℃,则人群死亡风险下降10%,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下降17%)比心血管疾病患者(下降5%)下降更加明显。

  医学研究则表明,环境温度与人体的生理活动密切相关。人体最舒适的环境温度在20℃-28℃之间,最理想的温度是15℃-20℃,环境温度高于28℃时,人们就会有不舒适感,温度再高就易导致烦躁、中暑、精神紊乱。在30℃时,身体汗腺会全部投入工作;气温高于34℃,并伴有频繁的热浪冲击,则会引发一系列疾病,特别是心脏、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上升,死亡率明显增加。37℃以上的高温对人体的蛋白质有一定的破坏,若人体温度达到40℃以上,生命中枢就会直接受到威胁。

  “由于高温天气的出现,导致人体的热平衡被破坏而产生中暑和其他疾病。”陈祖辉表示,一般在35℃以上的高温环境中,人们极易中暑。轻微的中暑,会导致头疼、头昏、恶心乏力,若不采取保护措施,病情继续发展,就会大量脱水,症状会进一步加重,导致极度乏力、反应迟钝、萎靡不振,更严重的就会出现脑水肿、昏迷、全身痉挛、抽风,甚至死亡。

  据陈祖辉介绍,一般情况下,中暑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温度升高,通风不良造成体内热量不能及时散发;二是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人体大量出汗,但又没有及时进行必要的液体补充(如水分、盐分、糖分等),出现电解质代谢紊乱,引发中暑。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门诊主任曹田梅指出,在高温环境下,人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血液循环等都会出现异常改变,若气温超过人体耐受力,轻则降低工作效率,重则引起中暑,再严重点会出现猝死状况。

  呆在室内也会中暑

  据了解,在近期因高温死亡的人中,室内中暑的比例占30%-40%。专家表示,室外中暑多因内部的空气不流通,内部的“产热”速度比“散热”快。而经常在室内的人群由于体内血液运行较差,人体温度调节功能较差,如果房间又密不透风,没有空气对流则容易引发中暑。

  专家提醒,即使待在家里,如果没空调则要时常开窗,以及开风扇让室内有气流交换。若发现自己的身体热、皮肤发红、体温升高、心跳加快、呼吸加快就得留意降温防中暑。除房间外,室外温度直逼40℃时,车厢内的温度更高,所以开车族最好别立即上车,让车内空气对外循环后再进入,以免闷在像烤箱的车中,让自己不适。

  陈祖辉表示,有些人从酷热的室外回到室内,马上将空调开到17℃,享受着“透心凉”。对此现象,他提醒道,因为温差过大,在从一个环境进入另一个环境时,可能引起血管突然收缩痉挛或扩张,这种情况下危机随时发生。有统计表明,温差变化10℃以上,心脑血管患者发生“猝死”的危险性增高3倍。

  而长期处于空调房的人群,则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中暑“高危人群”。“他们缺乏热适应,一旦在室外烈日下时间较长时,发生中暑几率就比较大。这部分人群频繁来往于室内室外,还要防范由冷热不均产生的感冒。”曹田梅提醒,在夏季高温天气下使用空调要适度,要注意控制室内外温差,不要将空调温度设置过低,以防过度贪凉引起身体不适。尤其要注意睡觉时,空调冷风不要直接吹到身上。同时,夏季食用冷饮要适度,防止食用过量而对肠胃造成伤害。

  陈祖辉表示,夏日外出时要备好防晒用具和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准备充足的水、饮料和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以防应急之用。尤其是高温作业人员,应及时补充水分和盐类,并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做到早出工、晚收工,适当延长中午休息时间,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

  衣服则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在饮食上,要注意多吃生菜、黄瓜、西红柿、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较高的蔬菜和水果,但要注意饮食卫生。乳制品既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因此在夏季也可多食。老年人、孕妇、慢性疾病患者,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

  ■小贴士

  中暑了怎么办?

  人们所称的“中暑”一共分为三个等级,分别是先兆中暑:出现头疼头昏、口渴多汗、全身疲乏、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一般正常或略偏高。轻症中暑:除有先兆中暑症状加重外,出现面色潮红、大量出汗、脉搏快速等,体温升高到38℃以上。

  重症中暑则有三种症状:1.在高温环境中突然发病,体温高达40℃以上,开始大量出汗,继之“无汗”,并伴有皮肤干热及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2.主要有明显的肌痉挛伴有收缩痛,多对称性的发生在活动较多的四肢肌肉及腹肌上,时而发作、时而缓解,此时患者意识清楚,体温正常;3.起病快,头疼头昏、多汗口渴、恶心呕吐、皮肤冷湿、血压下降、心律紊乱,轻度脱水,但体温不高。热射病即属于重症中暑。

  眼前一黑,晕倒在地,面色苍白,虚脱休克,在这个时候,掐人中,捏虎口,拨打120,在医生没来时,只要掌握一些健康知识,其实你也可以充当一名“急救员”。

  1.将中暑者立即移到阴凉、通风地方,脱离中暑环境。

  2.让中暑者口服淡盐水或含盐清凉饮料,补充盐分、水分,缓减中暑症状。

  3.按摩中暑者四肢及躯干促进循环散热。

  4.重度中暑者,可在颈部、腋窝、腹股沟擦酒精或放置冰袋(冰冻矿泉水)降温。

  5.为中暑者饮中药,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人丹、搽风油精、清凉油等。

  6.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使用电风扇、空调降低所处环境的温度,温差不宜太大。

  7.呼吸不好,体温太高,血压高,脉搏快,昏迷,抽搐者立即送医院治疗。记者 赵兵辉 实习生 罗梓健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