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中欧成功解决光伏贸易争端 李克强斡旋赢谈判时间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8-04 10:35:00字号:TT

  8月6日,欧盟委员会批准的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的“价格承诺”协议将正式开始实施,这意味着中欧通过谈判成功解决了因光伏产品而起的贸易摩擦,欧盟将不再对来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关税。

  光伏争端引起政府高度重视

  “最近光伏产业很困难。”“这两个月能挺得住吗?”

  两个月前,河北邢台,当地一家光伏企业的切割车间里,李克强关切地询问在场的员工。

  中国总理此时的举动旋即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焦点。就在三天前,6月4日,欧盟委员会刚刚公布了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决定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涉案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中欧双方不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6月7日的邢台视察是李克强在欧委会就中欧光伏争端初裁后的首次表态。

  对中国而言,去年底开始的这场“光伏争端”事关国内上千家企业的生存和40万人的就业。去年9月和11月,欧盟委员会分别启动针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反补贴(“双反”)调查,涉及中国企业对欧盟出口金额高达210亿欧元。这是欧盟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双反”案件。倘若中欧不能在欧盟发起的双反调查结束前达成协议,欧盟将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中国光伏产品在欧盟市场将面临灾难性的后果。

  6月7日的邢台,李克强对在场的光伏企业工人们表示,政府坚决维护国家利益,也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你们也一定要坚定信心,要相信自己、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渡过暂时的难关!”李克强说。

  6月14日,李克强提出包括促进合理布局、提高电网保障、完善光伏电价补贴、促进金融支持、加强产业标准规范建设、鼓励兼并重组六项措施,支持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两个月后,中欧通过谈判解决了这一棘手的贸易争端。

  首次出访连串斡旋赢得时间

  今年三月中国新一届政府组成后,解决中欧光伏产品贸易摩擦问题摆在了新任总理李克强的桌面上。

  外界注意到,在李克强的首度出访中,不论是在瑞士还是德国,这位中国总理数次提及光伏案,利用多个场合展开连串斡旋。

  5月24日,李克强在瑞士经济金融界人士午餐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对欧盟发起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高度重视。这两类产品和设备案对中国相关产业、企业和就业将造成损害,同时也会损害欧洲用户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损人不利己。

  5月26日,李克强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在被问到德国针对欧盟对中国光伏等产品实施“双反”调查的态度时,默克尔表示,德国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欧中关于光伏等产业的分歧,认为欧盟对有关产品征收永久性关税无济于事,应采取措施予以避免。希望各方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深入交流,消除隔阂,迅速解决。

  李克强当即回应说,“我赞赏默克尔总理的表态”。他告诉在场的外国记者:我们认为这实质上向国际社会发出贸易保护主义的信号。我们希望共同维护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原则,通过对话磋商,来解决我们之间分歧,向世界发出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不造成两败俱伤局面的信号。

  6月3日,在欧盟委员会发布初裁结果前夕,李克强又应约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电话,指出此案涉及中国重大经济利益,希望双方通过对话磋商解决贸易争端,而不是打贸易战。贸易战没有赢家。中欧互为重要合作伙伴,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方愿与欧方在现有双边经贸机制下就有关问题进行沟通,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合理解决方案,共同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发展。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茂春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对于中欧光伏摩擦的关注,无疑对推动该案的磋商解决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中欧经贸关系走入死胡同。李总理的高度关注,特别是最后关头与欧委会高层的直接沟通,才促使欧方做出了让步。”(记者 翟磊)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