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原料里查出肉毒杆菌 新西兰38吨"毒奶粉"恐流入中国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8-04 10:13:00字号:TT

肉毒杆菌

    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常温、低酸和缺氧环境中的革兰氏阳性细菌,是目前毒性最强的毒素之一。肉毒杆菌食物中毒的主要临床表现是恶心、呕吐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眼肌、咽肌瘫痪,中毒者如抢救不及时,致死率较高。

可瑞康第二阶段配方奶粉

新西兰恒天然公司

    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3日宣布,该公司一个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目前,恒天然集团已向包括3个中国客户在内的共8家客户发出了提醒。国家质检总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与新西兰驻华使馆取得联系,要求新方立即采取措施,防止问题产品影响中国消费者健康。

    ■名词解释

    浓缩乳清蛋白

    浓缩乳清蛋白作为基本原料,被用于生产婴儿奶粉、儿童成长奶粉和运动饮料等产品。而一般乳制品如酸奶、奶酪和经过高温消毒的产品不受影响。

    特别关注

    中国是新西兰奶粉的主要进口国之一。目前国内进口原料奶粉80%是来自新西兰,而来自新西兰的奶粉中70%以上是由恒天然提供。目前暂不清楚这次是否有“受污”奶粉进入中国市场。但恒天然说,已于2日告知了全球包括3个中国客户在内的8家客户这次质量问题。

    38吨“受污”产品 涉全球8个客户,3个在中国

    恒天然2日发布这次污染消息,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更多详情。这家企业新西兰奶制品公司执行董事加里·罗马诺介绍说,检测显示,新西兰本地一家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3批浓缩乳清蛋白含有肉毒杆菌。这些“受污”产品总量38吨。

    问题奶粉是可瑞康二段

    他说,已于2日告知了全球包括3个中国客户在内的8家客户这次质量问题。这些客户现正紧急调查,以确定产品是否受到影响。如有必要,将召回产品。恒天然拒绝提供8家企业和相关产品名称,拒绝说明“受污”产品销往哪些国家和地区。

    《新西兰先驱报》3日报道,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认定,在新西兰销售的5批婴儿奶粉产品可能受到污染。这一部门说,涉及的品牌是可瑞康(Nutricia Karicare)、产品是针对6个月以上婴儿的第二阶段配方奶粉。

    恒天然初级产业部3日说,已把恒天然这起最新“污染”事件通报主要海外市场的政府监管机构。同时,这一部门将与恒天然及相关客户合作,加紧调查核实。

    恒天然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说,企业将竭尽所能帮助8家受影响客户,确保“受污”产品从市场下架以及让公众知情。恒天然说,暂时没有收到“受污”产品引发的健康问题报告。

    一根生产管道受污染

    初级产业部分管食品安全的代理局长斯科特·加拉赫说:“可瑞康通知,其中3批存放在新西兰奥克兰市的一处仓库,另一批装载在一艘船上,另外一批存放在澳大利亚……可瑞康说,已封存这些产品,不会上架销售。初级产业部仍在核实信息。”

    加拉赫说,初级产业部已派小组前往可瑞康在奥克兰的仓库。在验证过程结束前,消费者应使用可瑞康一段奶粉或其他品牌奶粉代替。

    恒天然集团新西兰奶制品公司执行董事加里·罗马诺则表示,有3批浓缩乳清蛋白出现质量问题,这些产品是去年5月在新西兰本地一家工厂生产的,涉嫌被污染的产品总量为38吨。污染源是该公司在北岛怀卡托地区豪塔普工厂的一根受污染的管道。

    就这起污染事件是否会有人受到严厉处分,恒天然新西兰奶制品公司执行董事罗马诺拒绝回应。

    初级产业部说,将与恒天然一起调查,“确定发生了什么、如何发生的以及能做些什么以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质检总局要求立即召回 我驻新大使馆密切关注

    针对新西兰企业在浓缩乳清蛋白粉中检出肉毒杆菌一事,国家质检总局立即与新西兰驻华使馆取得联系,要求新方立即采取措施,防止问题产品影响中国消费者健康。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进口商立即召回可能受污染产品,并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进一步加强新西兰输华乳制品的检验监管。国家质检总局将对此事继续给予关注。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经商处张参赞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从当地新闻媒体中获知此事。由于是周末,新方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都在休假。

    张参赞表示,由于新西兰恒天然公司是主动发布了该公司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按照正常程序,他们除了将情况向产品出口国进行通报外,还将把情况反映给新西兰相关的技术检测单位,技术检测单位会对该产品目前的状况进行追踪,如该产品现在是处在运输环节、销售环节还是召回环节?

    完成对产品情况的追踪后,会立即对该产品进行评估。

    而使馆则会配合国内的要求,与新方有关部门进行沟通,最大程度地减小对中国消费者的影响。

    涉事品牌南京有售 暂未收到下架通知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走访了南京市区几家专营进口儿童用品的商场,均发现有涉事品牌可瑞康第二阶段配方奶粉出售。不过,该品牌促销员都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目前还没有收到下架通知。

    在售的可瑞康奶粉

    生产日期为4月

    在南京河西一家专营进口儿童用品的商场,进口奶粉柜台前,前来选购奶粉的市民络绎不绝。可瑞康奶粉促销员介绍道,目前店里仅供应新西兰原装进口的可瑞康1段和2段奶粉,3段奶粉已断货有一段时间了。这名销售人员称,她目前不知道可瑞康奶粉可能“受污”的事情,也没有接到这个品牌奶粉下架的通知。

    扬子晚报记者查看了柜台上的产品,发现生产日期均是今年4月份以前。在新街口的一家进口超市,扬子晚报记者也找到了可瑞康2段奶粉出售。工作人员也称,没有接到下架通知。同时记者发现柜台上奶粉的生产批次也都标明是4月份以前。

    刚从新西兰带回可瑞康

    现在纠结吃不吃

    在河西的进口儿童用品商场,市民于女士正在给将满1周的宝宝选购可瑞康二段奶粉。听闻可瑞康二段可能被污染,于女士纠结了:“我刚托朋友从新西兰托运了两罐可瑞康二段。是吃还是不吃呢?”在随即调查的几位市民中,都表示还不知道可瑞康二段奶粉可能“受污”的事情。

    天猫店铺称

    在售奶粉没有问题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以购买者的身份,向可瑞康在天猫的官方旗舰店咨询二段配方奶粉的安全问题。对方给出的回复称,目前所有中国官方渠道在售的全阶段产品均没有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关于您说的这方面情况,我们也已向品牌确认,经新西兰NUTRICIA纽迪希亚公司确认,所有中国官方渠道在售的可瑞康全阶段产品均没有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 扬子晚报记者 谢尧

    代购紧

    一石激起千层浪,恒天然公司对受污事件许多细节闭口不谈让网友们揣测颇多。昨日,扬子晚报记者试图通过可瑞康官方微博与对方取得联系未果。

    但在网上,从事可瑞康代购的店家也纷纷给出“受污”原因,试图安慰中国奶爸奶妈。名为“Karicare奶粉代购-”的网友昨晚19:00发微博称,“根据新西兰TV3的报道,因为有恒天然公司在怀卡托地区豪塔普工厂一根管道受到污染。出产的5个批次的‘可瑞康’普通装二段受到污染。已经召回。”随后,又发一条微博称,“5个批其中有三个批次在新西兰仓库并未发出。一个批次在澳洲。一个批次在准备运输途中。现已经紧急召回。”

    扬子晚报记者 谢 尧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