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留守儿童性侵调查:男童易遭侵犯 受害多不愿求助

来源:东南网 2013-08-04 10:53:00字号:TT

  近来,“少年儿童遭遇性侵”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而留守儿童更是性侵现象的重灾区。为此,昨日开营的集美区2013留守儿童心理夏令营,将目光聚焦在了“留守儿童如何防止被性侵”上。

  导报记者昨日在夏令营“如何预防性侵”主题活动现场了解到,仅仅前三个月,在来电咨询和当面询问的家长当中,工作人员初步怀疑就有7-8件个案涉及儿童被性侵因素,但遗憾的是,这些“怀疑个案”中的“疑似受害人”,没有一个愿意走进心理健康辅导站寻求帮助。

  留守儿童防性侵意识薄弱

  昨天的活动现场,有来自重庆、湖南等地的约40名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年龄在9-12岁之间,他们的父母在集美工作,自己则在老家学习生活。

  当被问及哪类人容易受到性侵时,孩子们的回答是“女孩子容易受到性侵”。但实际上,男孩受性侵的比例也很高,只比女孩略低一些。

  而当被问及哪些地点容易被性侵时,孩子们普遍认为是“偏僻的地方”、“树林里”等,却压根没有将熟悉的学校、亲友家考虑在内。

  “这些孩子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只有老人照顾,对这些问题可能考虑不到,所以孩子们防性侵的意识也不强。”集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心理辅导老师陈世卿告诉导报记者,留守儿童普遍存在对性侵无意识、性教育缺乏等不足,都会让孩子们面临更多的危险。

  前三月发现多起疑似个案

  导报记者从辅导站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前三个月内,在他们接到的所有热线咨询和当面咨询的家长中,就有7-8件个案被怀疑涉及性侵因素。

  一名工作人员回忆说,他接到的第一起涉及性侵个案,主角是一个只有12岁的小姑娘。“小姑娘的妈妈说,她女儿认识了一个约20岁的小伙子,两人很快同居。她知道后,和丈夫软硬兼施,想将女儿劝服,不料女儿非但听不进去,反而变本加厉,现在连家也不回了。”

  辅导站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本想通过当面辅导或者询问孩子本人来证实自己的判断,但所有这些“怀疑个案”的家长和孩子,后来压根没有踏进辅导站寻求帮助。

  “我还没有见到过亲自带孩子来做性侵后心理辅导的家长。”

  专家说法

  孩子要学会说不家长要懂得安抚

  加强孩子们防性侵的意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辅导站工作人员表示,任何以权威、暴力、金钱或甜言蜜语,引诱、胁迫18岁以下的儿童及少年与其发生性活动的行为,都可称为性侵害。

  “我们要教会他们什么是性侵害,怎样能自我保护不被性侵。”陈世卿说,同时要教会孩子对引诱、胁迫说“不”。

  陈世卿还透露,在自己辅导的学生中,有一名大学生曾在三年级时被性侵,自此一直摆脱不了阴影。因此,“家人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安慰孩子这不是他的错,避免他遭受二次伤害”,对孩子由此产生的异样,家长要进行适当的心理干预。(海峡导报 记者 香卉辉)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