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外媒热议中欧“友好解决”光伏战 称令人欣慰

来源:新华网 2013-08-04 11:02:00字号:TT

  【法新社布鲁塞尔8月2日电】欧盟委员会今天表示,围绕进口中国太阳能板事宜的“友好解决方案”将于8月6日生效。

  欧盟委员会的声明称,欧盟委员会“决定接受中国太阳能板出口商做出的承诺,并规定对参与该方案的企业免征临时反倾销税”。

  【路透社布鲁塞尔8月2日电】在得到几乎所有成员国的支持后,欧盟官员今天批准了一份旨在解决对华太阳能电池板纠纷的协议。此次纠纷是中国与欧盟间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贸易争端。

  协议将在8月3日正式公布,于8月6日生效。

  接受协议内容的中国企业将不必缴纳欧盟原本打算征收的相关税种。

  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称协议几乎得到所有成员国的一致支持,但他们拒绝透露有谁投了弃权票。

  欧盟原本计划从8月6日起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高额关税,但由于担心激怒中国,失去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商机,于是以德国为首的多数成员国对征税计划表示反对,这才有了现在的妥协方案。

  【彭博新闻社网站8月2日报道】欧盟委员会批准了一项与中国太阳能电池板有关的协议。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卡雷尔·德古赫特昨天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这将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我希望这一协议会给欧洲公司提供必要的生存条件,同时让其他国家的公司再次在研发方面投入资金,这样我们才能研制出新一代太阳能电池板。’’

  【德国之声广播电台网站8月2日报道】欧盟日前批准了一项与中国达成的太阳能电池板协议,从而使欧洲免于同中国展开全面贸易战。

  德国夫琅禾费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艾克·韦伯说:“过去的问题是,中国一直在以远低于造价的价格销售太阳能电池板,欧盟和美国因此开始要求征收关税、以摆平局面。但是,没人真正愿意竖起壁垒反对自由贸易。因此,我们能找到双方似乎都能接受的妥协方案着实令人欣慰。根据这一方案,中国制造商承诺遵守太阳能电池板的最低限价,并同意对运往欧洲的太阳能电池板总量进行限制。”

  韦伯说,任何妥协都绝不可能完全满足竞争双方的利益需求,“我认为这是一项比较公平的妥协”。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1日文章】题:太阳能板纠纷将欧盟的策略烧出大洞欧盟近年来试图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以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为首,布鲁塞尔的官员们提出了若干建议,主张惩罚中国“国家管辖下的”资本主义在他们看来对欧洲的不公正待遇。

  但在围绕中国太阳能板的争端中,这种策略的显著弱点暴露无遗。最终,在中国对欧盟成员国进行游说以后,欧盟委员会缓和了征收高额关税来阻止在欧洲市场上“倾销”这些太阳能板的计划。

  欧盟委员会和德古赫特面临的根本问题在于,许多欧盟成员国似乎不想与中国作对。欧盟的最大经济体德国在过去五年里与北京建立日益紧密的关系让它受益匪浅。

  柏林不愿为了几个太阳能板生产商而损害这种关系。

  中国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5月首次访问欧盟时只到了柏林,此行恰逢太阳能板纠纷的关键时刻。一名欧盟官员透露,德国曾向欧盟委员会表示,它将在表决中弃权。但在李总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其他内阁成员会谈后,德国政府决定反对欧盟委员会的关税计划。欧盟官员认为,这对欧洲与中方谈判时的处境是一个沉重打击。

  在许多人看来,中国的若干举措旨在向欧洲国家施压要求其反对征收关税。它对法国出口到中国的葡萄酒启动反倾销调查。它还打算对欧洲出口的多晶硅--生产太阳能板的原材料--征收关税,而受打击最重的是德国大企业瓦克公司。

  中国官员还扬言要调查欧洲汽车制造商对华倾销豪华小汽车,那会使德国的戴姆勒、宝马和大众公司失去最有前途的一个新市场。

  过去几周的事态对欧盟的下一个对华重大贸易争端而言不是个好兆头,那就是调查华为公司和中兴公司在电话网络设备供应中的不公正贸易行为。欧盟成员国已经在太阳能板问题上拒绝给予支持,德古赫特恐怕会很难把它们号召起来再次与中国作对。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