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嘴边"味道"污染大气层 烧烤摊旁PM2.5浓度"爆表"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8-02 11:24:00字号:TT

    近日,有北京媒体绘制的当地“烧烤污染地图”引发广泛关注。这并非关于噪音扰民、食品卫生和占道经营等老话题,而是跟大气污染与PM2.5打上了交道。

    该媒体披露,烤肉时,距烤炉1米处可监测PM2.5浓度达4409微克/立方米,是未点火之前的900倍。根据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达标限值为75微克/立方米,350微克/立方米以上为严重污染,这已是爆表程度的最严重污染。

    南方日报记者连日走访发现,类似的空气污染情况也出现在广州烧烤摊密集的区域。目前,全国多地环保部门相继把严打烧烤纳入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之一。环保部关于细颗粒物污染防治的相关草案更建议,“在人口稠密的大型城市,应通过立法予以禁止”露天烧烤。

    烧烤摊旁PM2.5浓度“爆表”

    露天烧烤污染空气的直观感受,市民从刺激的气味可以体会出来,记者连日在广州走访发现,这种现象在很多热闹的夜市长期存在。

    围着“上下九”步行街附近的康王南路与康王中路的转角处,3家生蚝烧烤档排开,店门口摆满了一平米大小的方桌与板凳。店面门口的空地上,拥挤着零散地烧烤、小吃小车铺:五香烧鸡、湛江海鲜、长沙臭豆腐……从西南一角处,飘来五味杂陈的油烟味,站在20米开外都可闻到浓烈的刺激味道。类似这样的烧烤摊,在岗顶、童心路等商业旺地屡见不鲜。

    “烟味是很大,不过吃的人也很多,有需求的人还是比较多啦!”刚下班走过烧烤铺的衣店职员小李说道。烧烤师傅坦言,“太热的时候只能脱下口罩,但味道很浓烈,我自己也会受不了。”

    以大排档夜宵出名的广州市海珠区宝业路,每晚10点烧烤摊准时出动,沿路成为一道“风景”。一位酒店停车员说,晚上这里路边停满了车,越到深夜越热闹,“人多的时候烧烤摊甚至摆到马路边,满街都是烟雾弥漫和烧烤味。”

    在荔湾区多宝路口附近,每逢华灯初上,烧烤摊档常常从内街摆出巷口。家住陈家祠附近的阿新晚上长期备受楼下的烧烤摊困扰,炭火味油烟味直往上串,“即使不太热我也只能整夜开空调,因为烧烤的味道不关窗整夜都睡不好”。

    据环保组织在北京的调查,从点火到开炉15分钟,距烤炉1米处PM2.5为324微克/立方米。一小时后,PM2.5浓度飙升达到了4409微克/立方米,是未点火之前的900倍。按国家24小时的平均浓度标准,超标58倍。

    著名灰霾研究专家,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兑教授告诉本报记者,不仅北京,在广州等许多城市的烧烤摊旁边,PM2.5值达到每立方米数千微克,这样的数据是完全有可能的。

    在北京参与测试的达尔问环境研究所所长赫晓霞博士说,“在这样的浓度值下,已不能把这样的气体称为空气,而应是‘毒气’。”

    烧烤形成的PM2.5长期吸入致肺病

    露天烧烤一直是各地城管收到投诉的重点领域,鲜为人知的是,除了噪声、脏乱等问题,在空气污染的贡献上,星罗棋布的烧烤摊也不遑多让。

    去年北京经历最严重的雾霾天后,烧烤被作为继燃煤、汽车尾气、工地扬尘之后当地“典型的空气污染源之一”,再次被提进“严打”的范围。今年初,为治理大气污染,北京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2013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出台69条具体措施改善空气质量。其中,“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控制”、“加大对露天烧烤等行为的监管”等细则引发关注。

    中山大学生态学专业和环境科学专业的杨中艺教授表示,从珠三角PM2.5来源分布来看,珠三角的餐饮油烟排放占PM2.5的比例在10%以上,相当一部分是露天烧烤的贡献。

    北大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授潘小川称,“烧烤确实是PM2.5的一个很典型的污染源”,烧烤因为是不完全燃烧,PM2.5数值肯定会高,烧烤的烟中还同时会产生一氧化碳、硫氧化物等物质。

    据记者走访观察,目前露天烧烤多采用的是炭烤炉,使用燃气烤炉的几乎没有。

    吴兑认为,虽然烧烤摊的空气污染局域性比较强,但其与家里用煤气炉炒菜产生的油烟不尽相同,烧烤主要用的是黑炭或者有机炭,黑炭具有惰性,不会溶解。“即使是行走过路的人吸入肺泡里,长期不排出,也会引发肺病,它对人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如果是长期从事烧烤的师傅,这种伤害就更大了,基本上就是职业病。”

    多地把烧烤纳入大气污染治理

    近来,不少城市开始出台新政“严打”露天烧烤污染。

    自20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次修订以来,全国各地对空气的污染治理一直都在进行中。但由于现在的大气污染防治发生了很大变化,已经难以适应当前的要求,各地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尝试推行更新大气污染治理方案,不少大城市开始将烧烤污染纳入环保部门的污染管理。

    陕西省环保厅向媒体透露,陕西省餐饮油烟对PM2.5的贡献率也超过10%,被列为大气环境主要污染源之一。为此,本月23日,陕西省政府在人大常委会上,首次提请审议《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条例》中明确规定,禁止在居民住宅楼和无公共烟道的综合楼内新建、扩建餐饮场所;且对在城镇人口集中地区的公共场所露天烧烤、骑墙(窗)烧烤的,处以5万元以下罚款。

    江苏省扬州市也于今年上半年发布了高污染锅炉、机动车尾气、露天烧烤、工地扬尘等四项“蓝天工程”专项整治方案,向PM2.5宣战;并计划在今年9月底前解决烧烤油烟污染环境的问题。

    不过也有媒体人士分析,对露天烧烤来说,能起到禁止作用早就有《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等多种规定。他称,2013年多地环保部门倡导的“禁烧烤”新政,实际上只是对往年已有禁令的一个重申,只不过多了一个执行部门而已。“例如‘禁烧烤’已经提了13年,这次整顿效果如何,仍有待观察”。

    建议珠三角疏堵结合规范烧烤经营

    引人注意的是,环保部所公布的《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草案,此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个被称为我国首次出台防治PM2.5的药方,明确提出了应“严格控制城市露天烧烤”,“在人口稠密的大型城市,应通过立法予以禁止”。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专家认为,烧烤多以小商贩的形式存在,特别是大部分属“走鬼”性质,这早就属于违法应予取缔的,但依然屡屡出现,说明即使把所有露天烧烤一刀切立法禁止,效果也未必就如初衷。

    在珠三角地区,一般是城管负责处罚占道经营的烧烤档,而环保部门负责监管餐饮企业的油烟排放,以及工业企业的污染物排放,但散兵游勇式的烧烤档PM2.5等污染物排放,环保部门绝少出动干预。

    “虽然广东对餐饮业的油烟排放是有标准的,比如要求安装净化油烟装置,但是对烧烤摊点,特别是零散摊点的油烟排放暂时没有监管。”杨中艺认为,餐饮业的油烟排放控制不好,也会产生很大污染。而对于类似荔湾广场一角,低成本的流动烧烤小车铺,要配置烧烤油烟的净化系统,却不太现实。

    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范绍佳建议,城管部门与环保部门能联合,划定固定的区域,规划出合适的位置来进行烧烤经营。“这种规划实际上也会在总数上进行控制,先从整体上减少烧烤摊位,再让有关部门对它的油烟排放进行监管处理。”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实习生 何芯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