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媒体称事业单位隐性福利多由“三公经费”埋单

来源:新华网 2013-08-01 19:54:00字号:TT

  形形色色的“隐性福利”,用的大多是财政资金或国有资产,不少支出均由“三公经费”“埋单”。要降低行政成本,过“紧日子”,就要下大力气摒除不合规的“三公”消费,挤去其中的水分。

  多年来,由于缺乏有效约束,政府“花钱计划”缺少足够的监督,一些地方“三公”经费增速屡屡超出经济发展速度。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手段降低“三公经费”。

  浙江不少基层干部提出,先“刹车”,实行总量控制,是降低“三公经费”的先决条件。

  海岛县浙江玉环近日出台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实行费用规模和进度“双控制”,其中在总量方面,以近3年决算平均数为基数,至少下浮5%;天台县对“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实行季报制度,增幅排名靠前的进行通报,责令其说明情况,并提出整改措施;三门县对违反“三公经费”管理规定情节严重的,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人的责任,并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或效能处理,截至目前,已对35家单位进行了通报。

  此外,“晒账单”也是接受各界监督、挤掉“三公”水分的有效手段。在浙江温岭,所有乡镇(街道)、71个一级部门预算单位及下属单位的2013年预算和“三公经费”,全部在网上或当地报纸上公开。

  “公开”只是“能看见”,更主要的是“看得懂”,能“提意见”。不少专家学者认为,挤掉“三公”水分最根本的措施,是进行公共预算制度的改革。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的政策法规其实不少,但如果没有一个制度性监督平台,很多规定就可能流于形式。

  在被不少学者称为“21世纪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一道新曙光”的温岭市,用8年的时间探索了以“公民广泛参与协商,代表全程监督修正”为核心的“参与式预算”。在此过程中,积极利用民主恳谈为预算“挑刺”,逐步推进预算细化、公开,不断强化对预算的审查和监督。

  预算编制更科学,需要预算内容更通俗。据温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明介绍,今年温岭率先启动了“部门预算票决制”。记者看到,与大部分地方部门“天书”一样的一两页纸不同,被审查的农林局的预算有厚厚的70多页,将每项支出尽可能详尽地列出。在现场,代表们毫不客气地提了101条意见,在认真吸纳相关合理意见后,农林局今年的“账单”才予以通过。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教授认为,提升财政预算的科学化水平,关键是要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将政府的全部收入和全部支出都纳入预算,实行统一完整规范的管理。在法律上,要进一步厘清“三公消费”的概念、标准和统计口径。同时,设立结算中心,实行“三公消费”与费用结算完全分离,并建立公务招待网站,接受全民监督。(记者 王俊禄)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