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文安新钢集团治理沟渠显成效 -----舍兴干渠新钢段鸭群嬉闹鱼欢游

来源:-- 2013-08-01 10:57:07 字号:TT

    绿浪般的芦苇荡里,静静地躺着一条小河,柔美的垂柳拖着长裙在河边上随风轻舞,一群群野鸭们在水面上嬉戏打闹。清澈见底的河水中有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高大整齐的公寓,翠绿如茵的芦苇,这如诗如画的旅游境地成了鸭儿们的旅游境地,这就是舍兴干渠新钢段的小河。

    根据十八大会议精神,抓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按照集团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在抓好落实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度注重“生产环境、生活环境”两个环境的再建设再升级。不断改进生产环境和生活环境,建设生态化的绿色钢铁企业,实现新钢循环经济发展,不断加大绿化力度,全面实现绿化、美化、亮化的上档升级,建设花园式、现代化的环保型钢企。良好的环境是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更是生产力。自春季以来,新钢集团再次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提高精细管理水平,始终坚持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关系振兴成败的战略任务来真抓实干,按照“科学规划、抓近谋远、强力投入、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的工作思路,优化和提升发展环境,一个绿静美安、整洁有序的舍兴干渠已经成为周边一张靓丽名片。从水质处理、浮沉过滤、清理周边垃圾、围堵上游水源等方面,彻底治理小河环境,并张贴环保宣传语条副,为新钢,为周边村民,更为那些群群野鸭治理出了一条干净、休闲的美丽小河。这条美丽的小河曾因上游水源污染缘故,彻底破碎了那些野鸭、游鱼的漂游梦,而在新钢集团两个多月的努力下,终于帮它们实现了“旅游梦”。

    清晨,那些可爱的鸭群集体出门了,下水浮在清清的河面上迎着微风来回游荡,时而歪歪小脑袋欣赏着两边优美的风景,时而扑腾扑腾水面,时而扎进水里寻觅食物,时而啄啄同伴互相嬉闹,时而“嘎嘎嘎”几声,向路边的行人打打招呼,示意它们的快乐和高兴。蔚蓝的天空下几只大鹅浮在水面上,伸伸脖子,捕捕食。此情此景,让我们不禁想起骆冰王的“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这首诗。

    弯弯的垂柳下,几位闲谈的村民,一边欣赏着小河的美景,一边赞美着美景的功臣。是新钢清理了周边长久以来恶臭难耐的垃圾,是新钢帮村民们解决了生活难题,是新钢治理了河水,是新钢为一群群野鸭、游鱼实现了“旅游梦”,更帮村民圆了家园“美丽梦”。

    中午,天气更热了,但是可爱的鸭群们却更加高兴了。一群群从芦苇荡里悄悄探出脑袋,好像在玩捉迷藏游戏。灰色的鸭儿带头悄悄潜入水中,几只白色的鸭儿还在芦苇荡里寻找,等白色鸭儿回过头来,它们已经在河中央“乐” 起来了。集体组成心形,胆儿较大的带头,在水中旋涡状的游荡起来,静静的水面上也跟着掀起了一层层波浪。几只大鹅,也许觉得小鸭们的游戏太幼稚,也许不好意思,在草丛里悠雅地欣赏着它们的游戏。当小鸭们玩的尽兴时,它们竟然拍起了翅膀,曲项向天歌了,原来它们在为小鸭们做喝彩鼓掌的拉拉队。

    傍晚了,农家院里炊烟袅袅,河中的青蛙们伴随着行人们的脚步唱起了嘹亮的歌声,大鹅们也排着队沿着草丛回家了,还边走边叫,这是在招呼小鸭群们该回家了。可是,小鸭们就是那么淘气,有在河中觅食的,有在芦苇荡里捉迷藏的,有的还在草丛里撒娇,只有个别的小鸭沿路往家赶。天色渐渐暗了,小鸭们不再淘气,不再嬉闹,而是排着整齐的队伍回家了,比较贪吃的一只小鸭也飞快地赶向了队伍……

    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中,以保护为主的生态建设,逐步构筑一个完整的生态经济体系,走上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这是新钢的梦。河北新钢集团将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加快经济发展转型,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达成共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