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把好牛奶第一道关— 蒙牛原奶监管员赵占忠的一天

来源:-- 2013-08-01 10:34:38 字号:TT

凌晨四点,是大多数人正在酣睡的时刻。而蒙牛塞北事业部的赵占忠,此时已经在奶站开始忙碌了。在挤奶现场,每一罐牛奶赵占忠都要亲自检测,并与奶户积极沟通,询问奶牛的养殖情况,给遇到问题的奶农提出解决方案。

赵占忠50岁出头,身材消瘦,为人严谨,平时不苟言笑,这可能和他之前从事的教育工作有关。恰恰是这种性格,为他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2008年加入蒙牛后,赵占忠成为了塞北事业部的一名原奶监管员。

c:\documents and settings\微软用户\桌面\wxid_gq644r8plxsk22_20130708_110131.jpg

监管员的工作说起来单纯,主要就是负责将散户交到奶站的原奶进行检测,理化指标不合格的直接拒收。但是,2010年当赵占忠被调任到的骆驼山奶站之后,发现这里的问题并不是一般监管流程能解决的。到站后赵占忠发现,奶站每天的收奶量很低,且拒收率高。牛奶一旦被拒收,奶户得自行承担损失,因此很多奶农都转向其他站点了,这样下去,奶站很可能被关闭。赵占忠很着急,他明白,眼下最重要的任务是提升收奶的质量,降低拒收率,只有这样,才能拉动更多奶农前来。

于是,赵占忠开始每天凌晨起床,到挤奶现场亲自检测每一罐牛奶,主动询问奶牛的养殖情况、用药情况,真诚地和前来的奶户沟通。赵占忠对这些牛奶提前检测,指标不合格就不会倒入大罐,就这样,牛奶质量慢慢上去了,拒收率下降了,奶农们待他也如朋友般亲切,很多周边的奶农也被他吸引过来。如今,赵占忠负责的奶站日收奶量是过去的三倍,而且牛奶的各项指标全部合格。这样的结果让赵占忠很是欣慰。

不仅如此,赵占忠还主动询问奶牛的养殖情况,用药情况,凭借之前的工作经验,为奶农提出微生物偏高和抗生素方面的解决办法。渐渐地,奶农被他认真负责的态度打动,有关用药、奶牛生病、控制兽药残留和抗生素方面的问题大家都及时向他“报告”。这样从源头控制好牛奶的各项指标,不仅奶农减少了损失,原奶的品质也得到了提高。

赵占忠说,“大家喝到的健康优质的牛奶,是通过我把关生产的,这种荣誉感是多少金钱都换不来的。”

赵占忠的工作不过是最普通、最基础的岗位,在蒙牛像赵占忠这样的普通人不在少数,他们每天为工作而忙碌着,虽然没有因为工作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但是因为工作中的一点快乐与责任一直坚守着。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