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为何群男闹市裸奔?原来没拉到客去健身(图)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7-31 16:31:00字号:TT

佛山一健身俱乐部部分员工因未完成任务而上街裸奔

    曝光台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赖逸秀

    7月28日,正值下班高峰期,佛山祖庙街头突然出现了一群只穿底裤的“裸奔男”。他们是附近佛山宝力来健身俱乐部的业务员。“裸奔男”们称,他们因完不成公司布置的拉客任务,就必须在“裸奔、下跪、吃苦瓜、乞讨”等多种惩罚方式中选择一种。该健身俱乐部负责人表示,这是对员工的一种锻炼方式。而一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律师称,这一做法已经侵犯了员工的人格权和隐私权。

    毁市容!群男穿四角内裤裸奔

    “光着上身裸奔,这样也太影响市容了!”近日,有市民向羊城晚报记者报料称,每到下午5时许,佛山市禅城区祖庙附近就经常会出现一群裸奔的人,他们全身只穿一条四角内裤,嘴里还大喊:“完成任务!”

    7月28日,羊城晚报记者亲眼目睹到了这群裸奔的人。下午5时许,10余名穿着四角内裤的男子从佛山祖庙的华辉大厦鱼贯而出,他们身穿红、黑、白等颜色内裤,光着上身,还跑着穿过斑马线,引得不少司机探出头观看。

    “我真是一边跑一边脸红,羞死了。”一裸奔男子告诉记者,他们都是佛山宝力来健身俱乐部的业务员,因完不成当天任务,所以被罚裸奔。该男子称,这是他进健身俱乐部后,第一次参与裸奔,“真的太折磨人了,以后我不会再裸奔了”。

    记者了解到,该裸奔男所称的“业务”,是指每天要拉一定批次的客人到健身俱乐部参观了解。宝力来健身俱乐部位于祖庙华辉大厦9楼,去年才开业,俱乐部还在广州有两家分店,在深圳也有一家分店。

    够奇葩!还有多种惩罚方式可选

    30日下午5时,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了该健身俱乐部所在的华辉大厦,一来到门口,一名身穿黄色T恤的业务员便迎上前发传单。

    “靓女,上去看看吧。”随后记者以借口办业务为由与这名业务员小曾(化名)攀谈起来。小曾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一早就要上报当日任务量,并且说清楚自己如果完不成要接受哪种惩罚方式。

    小曾说,穿四角内裤跑步还只是惩罚的一部分:“我们还有人吃过生苦瓜、蹲在街边乞讨,连下跪的都有。”

    “我今天就报了拉3个客人,但是现在一个人都还没拉到。完不成,就只能接受惩罚了。”小曾说,来该健身俱乐部工作一年多,自己也裸奔过一次,一般选择何种惩罚方式由经理来决定,并且经理有时也会自己参与到惩罚中来。

    记者了解到,只要业务员能拉到客人上楼并且留下联系方式就算完成一单任务。有员工称,如果没有完成任务,也不想选择这些惩罚方式,就会被罚钱。

    小曾的这一说法,也被该公司的其他业务员确认属实。宝力来健身俱乐部一共有20名业务员,他们来自江西、河南等地,年纪在20岁左右。

    碎三观!“我们这行就要厚脸皮”

    昨日,该健身俱乐部一姓吴的经理承认,28日参与裸跑的7、8个员工都是销售队伍的。他表示,这些参与裸跑的员工都是当天没有完成任务的,而且都是自愿选择了裸奔这种方式。

    “做我们这行就需要脸皮厚,平时员工会选择下跪的方式来锻炼自己的胆量,以此来战胜自己。”吴经理表示,由于销售本来任务压力就很大,员工通过这样的方式一方面可以锻炼自己,另一方面可以释放压力,多数员工都觉得效果挺好。

    “这是惩罚方式还是锻炼方式,就要看个人自己的看法了。”吴经理说。

    据吴经理介绍,员工可以选择裸跑、吃苦瓜、乞讨、下跪、剃光头等多种方式,这是公司销售高层一起开会决定的,不会强迫员工一定要选,但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的员工都选择了,如果不选,每周开会肯定会有“压力”。

    律师话:此举是对员工的侮辱

    让员工裸跑、下跪,是否侵犯了员工的权利?对此,羊城晚报记者咨询了佛山市邦南律师事务所知名律师戴国梁,他告诉记者,企业制定的规章制度必须依法依规,虽然该企业让员工裸跑、下跪并没有形成书面形式,但已成为既定事实。他表示,一般企业制定的规定都要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并且必须向员工公示,所以企业这样的做法是违法的。

    戴国梁表示,让员工裸奔、下跪、吃苦瓜等惩罚尽管是由员工自愿选择,但是员工也是因为迫于一定的压力才会选择,这是对员工人格和精神的侮辱,同时侵犯了员工的人格权和隐私权,让一大伙人在路上裸奔和下跪也损害了社会的公序良俗,必须取消这样的做法。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