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海外代购风险大 真假难辨维权难

来源:新华日报 2013-07-31 13:54:00字号:TT

  在淘宝上输入“海外代购”,能搜索到28万个销售项目,内容涉及各大品牌的衣服、眼镜、包、鞋子、化妆品,还有大量食品,应有尽有。

  各色卖家都强调了代购的方式,甚至展示了机票、护照等。可是,相比起某些承诺7天内可退换的国内产品而言,标着“海外代购”的产品甚少愿意参加“7天退换”计划。

  不少网友购买了所谓的“代购正品”后都出现了货不对板的情况。微博网友“细水流沙”就提到在一家声称是香港代购的网店里买鞋,结果买回来的鞋子连鞋套也没有,味道很大更有穿过的痕迹,和卖家理论,结果直接被卖家拉黑。

  如果是明显货不对板的情况,那还算是幸运的,更多的消费者无法简单地从商品身上辨别真伪。

  一位资深买家透露:“很多号称代购的奢侈品都说‘有收据’、‘有包装’等等,其实真假难辨,代购凭证也能作假。”她告诉记者,曾有淘宝卖家专门制作某奢侈品“高仿代购收据”。

  假如消费者对网上代购产品产生怀疑,一般也很难向国内同一品牌店求辨真假。网友“梦梦”认为她此前代购的香奈儿墨镜是假的。但卖家表示:“你提供专柜验货证明,说是假的,我就退款。”“梦梦”无奈地说:“专柜一般是不给网购验货的,最后只能自认倒霉!”

  相比起普通的网上购物,海外代购更是麻烦。12315工作人员表示,一旦代购产品出了问题,必须先要找到网上卖家所在的城市,再致电该城市的投诉电话进行维权。但万一开淘宝店的店主在国外,那基本上就是投诉无门了。“如果超过淘宝设定的消费时间,消费者一个不留意,钱就从支付宝打给卖家了,人财两空。”资深买手小琳说,“即便能向淘宝证明买到的是假冒伪劣产品,要通过淘宝维权,也要花上不少的时间和精力。”

  金羊网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