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国美战略会重塑低价杀手 誓做线上线下低价专业的零售企业

来源: 2013-07-31 17:06:03

    618电商大战的一场群雄逐鹿后,2013年的家电业竞争模式正变得更加耐人寻味。7月20日-23日,国美在北京召开全国一、二级分公司总经理战略部署会议。战略部署会,国美总裁王俊洲向所有参会的人员重申,誓要把国美塑造为“线上线下最低价、最专业的标杆型零售商”,重塑国美“价格杀手”形象。这次会议无疑向传统和新兴模式争论正酣的家电市场投下一枚深水炸弹:“低价”仍是当前消费市场的最核心竞争力,国美要重归“薄利多销”的可持续盈利模式,掀起一场低价“再革命”,净化整个行业的非理性竞争格局。据悉,本次会议除了一二级分公司总经理外,其他总部高层全部到场,参会人员约达五六百人,是近年来国美最大规模的会议之一。

    誓做线上线下低价和专业的零售企业

    时间回溯七个月前,国美电器公布的2013年—2015年企业战略规划中,曾明确提出,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核心战略。在线下实体店重点围绕一级市场优势地位巩固和开发二级市场,线上寻求可盈利电商渠道业务模式,与供应商合作共同优化供应链,打造低成本高效率平台等方面有序推进。

    就在本次国美战略会前,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释放利好消息,预期上市公司2013年上半年之母公司拥有者应占利润将转亏为盈,盈利能力有明显大幅改善。受惠于2013年上半年上市公司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同时预期2013年第二季度上市公司之母公司拥有者应占利润相比2013年第一季度将有超过100%以上的增长。

    “国美在此时提出重塑“价格杀手”战略,是在供应链优化和成本管控等方面有着十足的信心。”业内人士分析称。

    “要把国美塑造为线上线下最低价、最专业的标杆型零售商”,此次战略部署会上,王俊洲将年前的规划显然又进行了深化,在国美看来,线上线下是两个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的购物渠道,两者消费群体不同、经营的商品品类不同、消费者的体验要求也不同,这就是说不同的渠道只有充分满足不同消费需求才会有竞争力和生命力。

    只有在线上线下不同的渠道做到最低价、最专业,才能被消费者所认可。为此,国美高调提出“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电商模式,其中,国美线上线下平台凭借信息、采购、物流、配送、仓储、体验和供应链等资源共享,发挥供应链上的多重优势,以供应链的系统力量,保证了比仅有线上平台的电商更具低成本的优势。

    在供应链优化方面,国美与供应商之间保持紧密的捆绑式合作,通过共同营销、共同定制商品等方式合为一体。国美与上百家供应商构建了新型的柔性供需链机制,通过消费需求定制产品,与厂家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最优的商品。

    在传统的线下实体店方面,国美通过加速网络优化和租赁成本的有效管控,丰富门店商品,积极改善门店购物体验环境,并调整工作维度以一切为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原则的一系列措施,从而恢复到连锁行业低成本、高效率的运营水平。

    “成本费用率的降低是国美低价战略实施的前提。”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国美上市公司关闭了137家门店,优化门店冗余面积约15万平方米,,使国美进一步具备了低价的基础。

    在谈到国美下一步的具体战略规划时,国美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网络布局方面,今年我们将持续保持稳健的开店策略,开店的重点将在二三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将在严格调研后,以中心店带卫星店的网络布局策略实施开店。 “在门店体验方面,将成为国美提升的重中之重,强调大店的打造。线上和线下的差异就在于门店的体验。具体来说,我们将进一步实现商品多样化,满足客户商品的丰富性和竞争性的需求,通过店内陈列、网络覆盖、装潢装饰等措施满足客户购物体验性的需求。”

    在商品丰富性方面,为了满足客户对商品的丰富性和竞争性的需求,国美还提出了一揽子计划,从品牌完整性方面、商品结构方面、样机均衡性、样机有售率方面分别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和标准。

    重拳出击 国美重塑“价格杀手”

    无论是去年的815价格战还是今年的618价格战,行业内的诸多问题已经愈发突显。噱头营销和“伪低价”在伤害产业利益同时也损坏了消费者利益。而国美要做真正低价的战略部署,可以说为行业提供了良性发展思路。

    会议上,国美高级副总裁李俊涛重申了“薄利多销”策略,并表示低价是国美一直以来的优势基因,并将“准备要早,出手要狠,宣传要快,落地要准”作为国美下半年低价战略的主要发力点。据李俊涛介绍,国美已经安排好从现在到春节前的一系列手段落实低价战略,让低价持续。“我们正在掀起一场低价的‘再革命’,将业界的非理性竞争格局拉回到正常竞争状态。我们的低价是让消费者享受到真实的低价,而并不是通过目前存在的个别不诚信的伪低价、营销噱头等方式来迷惑消费者。”

    显然,国美是有备而来。2013年,国美与三星、联想、海尔、夏普等供应商继续深化战略合作,在商品采购、人员培训、信息系统对接等方面实现了深度合作。在此次部署会前,国美对32寸和42寸的彩电,1P和2P的空调,双开门、单开门的冰箱,波轮和滚筒洗衣机等近百种市场热销产品,近600多万台商品进行了充分备货,以真正的低价在本次系列低价战略中投放市场,以真正启动低价战略的实施,其中32寸彩电价格将打破市场最低价。

    相关人士表示,国美沿袭了27年的“价格杀手”基因、供应链优势以及成本费用率优势,仍是国美面对目前市场格局的最核心、最有力的武器。透视国美此次战略部署,“低价、专业”的实效举措,也有望将引领当前零售行业回归良性的竞争格局。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彩电行业拐点下半年或现 青岛苏宁未雨绸缪保增长后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