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山西省8月1日试点营改增 纳税户达22072户

来源:山西晚报 2013-07-31 15:08:00字号:TT

  酝酿数月的“营改增”,将于8月1日在山西正式拉开序幕。作为国内结构性减税的重要措施,“营改增”将对以前缴纳营业税的产品或服务项目,采取增值部分纳税的原则积水,减少重复征税。

  如今,山西直接涉及“营改增”的纳税户已经达到22072户,其中包含交通运输业管户6731户,部分现代服务业管户15341户,这些涉及“营改增”的各大企业和税务部门,大多数工作目前已经就绪。尽管政策实施之后,整体的减税毫无疑问,不过,对于不少企业负责人来说,只要政策尚未真正开始执行,一切仍旧是不确定的。

  1 小规模纳税人税率直降2%

  位于长治市英雄中路5号的天递广告策划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较有名气的现代服务业公司,6月份,该公司成为首批由地税移交国税管理的“营改增”试点户,公司财务人员王海珍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239.9万元,按照5%的税率缴纳营业税11.99万元。“营改增”复杂的税率规定和抵扣规则,一开始几乎让王海珍一头雾水,所幸她所在的公司由于是小规模纳税人,税率执行起来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营改增”之后,税率将直接由5%降为3%,而由于营业额由含税变成不含税,公司一年少缴的税款达到5万多元,王海珍介绍,节省下来的税款基本上够支付员工一年的工资了。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在“营改增”涉及到的山西企业中,天递广告并非特例。在“营改增”后,增值税纳税人将被分为两类,即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其中,年经营业务收入500万元成为“分水岭”。纳税人年经营业务收入超过500万元的,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不达500万元的,认定为小规模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税率为3%,纳税人以不含税销售额为计税依据。据太原市国税局总经济师赵和成介绍,“营改增”减负主要集中在小规模纳税人,其中包括现代服务业的小规模纳税人和交通运输业小规模纳税人。记者了解到,如今,像天递广告这样被认定为小规模纳税人的管户占到“营改增”纳税人的绝大多数,这部分纳税人的税率,将直接由之前5%的营业税税率降为“营改增”之后3%的增值税税率。

  2 设备更新或带来税负减少

  “目前看起来,税负是减少的,但不到最后一刻开始实施,谁又知道抵扣会不会有什么问题。”7月30日,山西陆宇通达物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胡文惠向记者直言。

  胡文惠所在的公司,主要经营的是有形动产的租赁业务,其中包括建筑机具租赁板块主营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三钢工具租赁业务,承担设备机具的安拆、维修服务以及相关资产托管业务。据悉,这家公司是山西省及周边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从事建筑机具租赁及建筑材料供应服务的公司。而就这家租赁行业的“老大”,拥有的设备数量之多令人瞠目,其中包括塔式起重机300台、施工升降机200台、钢架杆12000吨、扣件220万套……记者发现,由于公司设备较多,在由营业税改为增值税之后,设备频繁的轮换更新,将成为该企业抵扣税收的重要项目。“购买资产、修理修配、加油等基本都能进行抵扣,按照17%的可抵扣进项税率来看,抵扣之后,税负可能会大大降低。”胡文惠告诉记者。

  对此,太原市杏花岭区国税局政策法规科科长薛峻青介绍,一般来说,上规模的纳税人在“营改增”之后,都存在税负的抵扣问题,由于只有在取得进项发票时才可进行抵扣,因此,不少纳税人目前都会有一些顾虑,即是否能取得进项发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相关的企业提高索票意识,并促使企业尽量在购货或购买服务环节寻找持有发票的相对正规的供货商。

  3 部分企业税负不降反增

  “我们这样的单位主要以人工成本为主,只有少量的办公用品、电脑耗材的进项可以进行抵扣,但这部分税负占得太少了。总体来说,我们的税负其实是增加的。”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太原设计院财务人员徐恩杰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单位属于设计行业,“营改增”之后,税率将由此前的5%调整为6%,是增加的,在实际抵扣过程中,由于人工成本占到总成本的三分之二以上,都无法进行抵扣,其余可以抵扣的主要就是电脑等设备了,但这些设备基本是5年更新一次,很难影响到整体的税负,实际上,通过前期的测算,徐恩杰的单位每年因“营改增”而增加的税负将近40万元。同样,属于物流辅助服务行业的山西联运集团公司,也存在因“营改增”而税负不降反增的问题,公司一位郝姓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的应纳税率在“营改增”后同样将被调高1个百分点,如今,公司只有不到30%的进项税可以进行抵扣,总体算下来,该公司每年增加的税负预计在30万元以上。

  据悉,“营改增”之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税率是,交通运输业11%,部分现代服务业中,有形动产租赁服务税率为17%,其它现代服务业6%。据薛峻青介绍,超过90%的纳税人税负将直接减少,但部分一般纳税人若不推动设备更新,也有可能会出现因无法抵扣而税收增加的问题,尤其是一些交通运输业的企业,表面的应纳税税率将大幅增加,因此,企业的忧虑并非空穴来风。

  不过,薛峻青也分析,其实,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税收政策并不会明降暗升,“营改增”之后,对于一些税负不降反增的纳税企业,由于设备更新一定存在,因此,税负的增加也仅是暂时现象,长期来看,企业的经营应该并不会因为“营改增”而受到影响,一般来说,这种税负的增加都会逐渐被转嫁到终端环节。

  4 税收新政促山西产业优化

  据业内人士分析,自从去年1月1日起国内开始正式试点“营改增”,试点地区的效果正在显现,营业税重复征税的弊端从制度上得以消除,同时,试点地区的小规模纳税人税负较原来下降40%左右。按照相关要求,纳入山西“营改增”试点的主要行业包含了交通运输业(陆路、水路、航空、管道四大类)及现代服务业的7大行业(包括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签证咨询服务、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和发行)

  “相比于沿海地区,山西的现代服务业远远不够发达,而‘营改增’也是一个契机,引导更多的产业日后转向现代服务业。”薛峻青认为,不少企业也会在新政策运行一段时间后,逐渐寻求一种税负和成本之间的平衡,更多地向正规供应商或维修商取得发票,这一方面促使各个行业更加正规,同时也会促进产业转型。

  同时,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在全国推开“营改增”试点,对于山西这样一个生产型服务业大省、煤炭运销物流业大省,创造了更大的提速空间和更丰富的商机。山西省国税局局长王学东介绍,“营改增”的经济效应,不仅体现为税负减轻、对市场主体的激励,也显示出税制优化对生产方式的引导。“营改增”既可以从根本上消除重复征税问题,推进现有营业税纳税人之间加深分工协作,促进各类纳税人之间开展分工协作,还可以推动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和就业结构不断优化,促进社会生产力水平相应提升。山西第三产业的规模远低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发展还有较大空间。这次“营改增”,把现代服务业先行纳入试点范围,将进一步优化全省三次产业比重结构。

  不过,如今,不少纳税人仍有一定的政策需求,据业内人士介绍,尤其是对于交通运输行业,“营改增”之后,企业税负本身较重,能抵扣进项的只有车辆折旧、加油及修理修配的进项税收,而占据了多数交通运输企业成本将近三分之一的过路费,目前尚不能进行进项税的抵扣,因此,不少企业也希望,可以将过路费纳入增值税的管理。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