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山寨大片雷翻众人 网友:蓝翔技校毕业的演员

来源:城市快报 2013-07-31 14:01:00字号:TT

  好莱坞3D科幻片《环太平洋》今日上映,与此同时,一部名为《环大西洋》的影片早已在网络上传播开来,这就是The Asylum公司山寨《环太平洋》的奇葩之作。被雷得外焦里嫩的网友们跪了:“上世纪80年代的电脑特技,蓝翔技校毕业的演员,小学水平的对白,看完之后知道啥叫‘风中凌乱’!”

  “与大片同行”是这家北美赫赫有名的“山寨电影公司”的生存之道,从《史前一亿年》《变形机体》到《2012世界末日》《环大西洋》,公司的作品大多取材于主流影业公司的大制作,从片名到海报都能做到“神同步”。The Asylum公司靠山寨电影立足于好莱坞,不仅在一次次法律纠纷事件中全身而退,而且稳赚不赔,李鬼究竟是如何对付李逵的?

  公司也曾玩过原创

  1997年,大卫·迈克尔·拉特、大卫·里马维和雪莉·斯特兰成立了The Asylum公司,此三人曾是威秀影业(该公司曾制作《黑客帝国》等系列电影)的高管,成立公司时也曾高举原创大旗。2004年,拉特读了H·G·威尔斯的小说《世界大战》,准备将其改编成电影。巧合的是,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也准备改编这一题材,The Asylum公司抓住这个机会,为电影投入了50万美元,是以往该公司电影成本的两倍多。2005年,两部影片同年上映。与大片同行,让美国影片出租龙头百视达公司注意到这家小公司,并购买了The Asylum公司的《世界大战》10万份拷贝。在当时,这甚至超过了一些大公司的销量,拉特和里马维从中看到了希望,他们决定重新定位公司的商业模式。

  没做过一单亏本生意

  一般来说,The Asylum公司从商讨项目到发行只需要4个月,他们每年可以生产10至15部影片。从2004年做山寨片至今,他们坚持电影的成本要远低于100万美元。

  这9年,The Asylum公司没做过一单亏本生意。2012年,这家公司纯收入达500万美元。当《战舰》让环球影业亏损2亿美元时,The Asylum公司的《美国军舰》不但收回成本,还赚了25万美元。

  “内容完全是原创的”

  2005年后,The Asylum公司制作了大量与大片神似的山寨片,包括与《加勒比海盗2:亡灵宝藏》相似的《海贼王》、与《达·芬奇密码》相似的《达·芬奇财宝》以及跟《歌舞青春:毕业季》同期的《周日高校音乐剧》等。《纽约时报》曾如此评价《变形机体》:“毫无识别度的演员、不做宣传的搭售以及糟糕混乱的后期混音,内容并不像《变形金刚》,有的是廉价过时的特效和重口味情节。”

  有意思的是,该公司的多数山寨电影在原作上映前就已完成制作,并能抢先发行。拉特表示,他们并没有在大制作公司安插间谍,只是根据电影宣传时公布的片名、海报、类型、简介等资料构想剧情,“我们的内容完全是原创的,只是借用了他们的概念而已”。

  影评人张小北认为,这些山寨电影大多是玩概念,至于剧情,编造一下就行了。“美国这类电影制作成本不高,可能只要找到10000个观众就能挣钱。”

  李鬼这样对付李逵

  因为肆无忌惮地“山寨”各种大片,The Asylum公司吃了不少官司。2012年,环球影业起诉The Asylum公司的《美国战舰》对《战舰》构成侵权,该公司反驳说:“我们1年前就在做《美国战舰》了,那时环球影业还没消息呢。”这场官司,最终只是让The Asylum公司把电影改名为《美国军舰》。

  2012年,《霍比特人时代》11月11日上线并销售DVD,比《霍比特人》在北美上映早3天。华纳、新线电影、米高梅联合《霍比特人》制片人索尔·扎恩兹将The Asylum公司告上法庭,该公司则认为自己的电影合法,因为片中的“霍比特人”并非是托尔金笔下的霍比特人。“《霍比特人时代》根据真实的人类亚种——2003年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弗洛瑞斯人拍摄而成,这一人种在科学界被统称为‘霍比特人’。”最终,他们被判定为“在法律和传统保护下的正当使用”。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