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广告 > 正文

青岛百部公交车安装智能系统 下半年再增3-6条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7-30 15:31:37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7月30日讯 7月30日,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交运温馨巴士智能公交系统自2012年12月首先在温馨巴士613路线试运行以来,至今,已在613、608、626、607、619、621共6条线路共近百部公交车上运行。

    实时监控 调度车辆更合理

    在使用智能公交系统之前,调度员给公交车排班次全凭经验,由于对路上出现的突发状况并不能及时掌握,遇到堵车等情况,经常会使发车间隔不均匀,造成大间隔甚至空点,让乘客久等,每逢冬夏两季就让等车的乘客苦不堪言。智能调度系统则能通过实时采集公交运营车辆的位置和状态等信息,反馈到公交调度室的电脑上,充当调度员们的“眼睛”,让调度员对线路上的运行情况一目了然,进而合理分配车辆与发车间隔,为温馨巴士公交车的运营管理提供了精确的数字化管理手段。

    “现在通过智能调度系统,调度员可以在电脑屏幕上清楚的看到线路运行状况。”温馨巴士调度员傅浩介绍说,“如果看到几个‘小车’挤在一起就说明堵车了,我们会对发车间隔进行调整,如果几辆‘小车’的间隔大了,就会增加发车班次,以减少乘车市民的等待时间。智能调度系统为科学调度车辆提供了准确数据。”

    下半年再选3-6条线路安装智能系统

    智能调度是在电脑上操作的无纸化调度新方式,这对许多年龄偏大并且使用电脑不熟练的老调度员来说难度不小。为让调度员尽快适应智能调度,温馨巴士专门分期分批组织了智能调度培训班,并组织相关考试,最终共有20余名调度员考试合格,成为了第一批智能调度员。

    以往公交车发车前都需要手签路单,两到三名主站调度同时手忙脚乱地工作,而智能调度系统上线使用后,一名调度员通过一台电脑就可控制两到三条线路的发车情况,工作量也大大降低。不少调度员都对智能调度系统投入使用非常欢迎。

    “我们的智能调度系统不仅可以合理调度车辆运营,同时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电脑看到车内的视频监控,监督驾驶员规范操作,为乘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温馨巴士总经理曲国庆告诉记者,下半年温馨巴士计划在所属公交线路上再选3-6条线路进行智能公交系统调试,不断升级完善现有的智能调度系统技术,并准备进一步研发公交网站、手机和平板电脑智能出行服务客户端为代表的信息查询平台系统,方便市民查询公交乘坐信息。(记者 孙璐璐 实习生 王瑛玮 通讯员 刘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