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华为逆市涨薪抢人 本科毕业生起薪上调至9000元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3-07-30 03:17:00字号:TT

  7月29日,全球第二大通讯供应商华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有关“华为加薪”的传言“属实”。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得到的回应,对于13-14级员工(属基层级别),华为称,“各部门平均涨幅在25%-30%左右,具体涨薪额度与个人绩效有关,大多数员工将在8月收入中得到体现。”

  与此同时,2014年华为新招应届生起薪也将有大幅上调,本科毕业生起薪将从以往的6500元(一线城市税前)上调至9000元以上;硕士毕业生起薪将从8000元(一线城市税前)上调至1万元以上。优秀毕业生的起薪还可以不同程度的上浮。此外,除此次对基层员工涨薪外,今年年底之前,将陆续完成其他各层级员工的薪酬调整。

  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不好,就业形势更差,在大多数企业想着“拧毛巾”降成本的时候,华为为何逆势大幅加薪?

  “华为希望广纳天下英才,共图全球化发展。”华为高级副总裁丁耘仅用一句话回应了记者的提问。

  有意思的是,记者发现,华为宣布加薪前,竞争对手中兴通讯也刚宣布推出新的股权激励。7月22晚,中兴通讯公布《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一次性授予1531名在册员工10320万份股票期权,授予数量占中兴通讯股本总额的3%,最终目标是“提振士气,冲击4G”。

  那么,直接加薪与股权激励这两种激励方式有何不同,哪种更吸引人才?

  分析人士认为,华为拿出十几亿元现金加薪是实实在在的,中兴提供的激励手段是期权,期权与公司的业绩挂钩,公司业绩不好,不赚钱,期权就会成为一张废纸。

  事实上,股票期权激励在业内被称为“金手铐”。以此次中兴派发的“金手铐”为例,此次股权激励计划有效期为5年。其中,自股票期权授予之日起2年为等待期,等待期后的3年为行权期。所以,这意味着,接受期权的员工需要在2年后才能解开“金手铐”,且获得真正实惠的前提是公司盈利。

  数据显示,中兴这两年的业绩并不理想。2012年,中兴亏损25亿元至29亿元,创下中兴成立以来的纪录,今年虽然实现了3亿元利润,但主要来源于股权转让所获收益。中兴在公告中承认,“出售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的股权产生的较大金额的投资收益在上半年得到确认。”

  专家则介绍,中兴的激励和福利政策覆盖范围小,倾向给中高层管理者,基层员工很难享受。中兴此次股权激励对象共1523名,仅占全员的2.3%,主要面向资深研发人员、营销人员和中高层管理人员———研发和营销人员占比分别约为50%和30%,剩下的则是高级管理人员。安居房主要也是分给中高层管理者,基层员工基本无缘。

  对于二者不同的激励方式,独立IT评论员赵恒分析称:中兴的人力金字塔结构,受关注的永远是管理干部,基层员工不被重视,公司产生的利润,通过与各种子公司的关联交易流到了高层和少数元老的口袋里。对于华为来说,从2010年每股2.98元的高分红,到今年拿出125亿元发放奖金,华为几乎把每次公司发展的利润都投给了自己的员工,从而绑定了人心。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