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美月子中心脱离华人区 “月子宾馆”尚无法律制约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07-30 11:27:00字号:TT

    安纳罕的一家宾馆新近成了一家华人开办的“月子中心”所在地。(美国《侨报》/月子中心业者提供)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迫于媒体及地方政府的压力,分布于洛杉矶县各华人聚居区的“月子中心”近来呈现一些新动向,其中脱离华人社区现象已变得十分明显。然而,对于大多不谙英语却来美生产的准妈妈们来说,远离华人区不仅生活上不方便,而且常会遭遇一些意外,甚至遭遇危及生命的状况。

  由于媒体与地方政府联手施压,洛杉矶华人社区的“月子中心”现在更注意隐蔽。据“月子中心”一些从业人员反映,目前仍在洛杉矶华人社区的“月子中心”多以分散经营方式留在居民区,如“一对一”的经营方式(即一位“月嫂”服务一位产妇的方式)。由于分散经营目标小,不易引起周围居民的察觉或反感,为此相对平安。

  洛杉矶各级地方政府禁止居民在住宅区从事商务活动,地方政府也常以此为由取缔“月子中心”。为避开地方政府的管控,“月子中心”业主与社区宾馆、酒店联手的实例越来越多。

  圣盖博市警局警官赫楠德兹(Antonio Hernandez)表示,警方对于那些“月子宾馆”基本束手无策:目前尚无相关制约“月子宾馆”的法律。

  越来越多的“月子中心”现在在设法脱离华人社区,向居民警惕性不高、华文媒体记者较少的区域迁移。原在亚凯迪亚市的一家宾馆开设的“月子中心”,由于先后遭到华文及英文媒体曝光,这家“月子中心”的主体现已南迁至橙县的安纳罕的一家宾馆内,原亚凯迪亚宾馆内的“月子中心”现仅剩下了少数待产孕妇。

  这一“月子中心”业主选择的这家橙县宾馆相对封闭,唯一可供人员出入的大门安装了监视摄像头。孕妇出入宾馆均由汽车从停车场接送,为此外人很难见到孕妇或产妇的身影。宾馆停车场白天偶尔能看到个别孕妇走动,但傍晚时却常可见到三五成群陪伴孕妇或产妇的“老公”及“月子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停车场上吸烟、聊天。据一名业者表示,这家新兴宾馆“月子中心”的婴儿室在宾馆的322房间,新生婴儿数量常多达十一、二个。

  一家号称南加最高端的“月子中心”租用了橙县新港滩的海景公寓。为了掩人耳目,业主在成片的高尚公寓楼群中分散租用了4套海景房。为了给4位孕妇或产妇提供膳食,业主又在附近租下了一套相对廉价的公寓,以供厨师做厨房用。孕妇及产妇一日三餐均由厨师做好后再送到分散在海景公寓的“月子中心”去。

  新港滩环境虽美,但远离华裔社区,一些不谙英文的准妈妈却坚持在华裔聚居的蒙特利公园市生产。前不久一个晚上,这家海景公寓的一位孕妇突然感到不适,遂叫司机将她送往蒙市的华资医院生产。当车行至富乐顿时,刚好遭遇堵车,产妇此时腹部剧痛,司机无奈只好拨打了911急救电话。警方赶来之后立即为产妇开道,将临盆孕妇火速送往附近的富乐顿市一家医院急诊室接生。

  该“月子中心”一位业者表示,当时这位四川产妇的老公不在身边,她是只身带着两个年龄幼小的女儿在美国待产的。(邱晨)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