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郑晓龙10月拍剧版《红高粱》 已进入选演员阶段

来源:都市快报 2013-07-29 14:11:00字号:TT

  今年春天,莫言的老家山东高密开始种植近3000亩的红高粱。除了发展旅游,主要是为电视剧版《红高粱》的拍摄提供场地。这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成名作,多年前拍成电影,捧红了张艺谋、姜文和巩俐,电视剧版自然也备受关注。眼见着高粱快红了,导演和编剧才正式敲定。昨天,记者从《甄嬛传》的制片人曹平那里获悉,郑晓龙确认担任电视剧版《红高粱》的导演,并且已经进入选演员的阶段。

  巩俐演过的“九儿” 会加戏成为主线

  虽然《甄嬛传》大获成功,但面对《红高粱》,郑晓龙一开始还有点“犯怵”的,“主要是莫言获了诺贝尔文学奖,万一拍不好,压力太大”。直到编剧赵冬岺日前交出第一版故事大纲后,郑晓龙才多少有了点信心,思前想后一个月,终于拍板,决定接拍这个故事。

  据曹平介绍,剧版《红高粱》除了最大程度上保留原著的“精气神”外,还会对原作进行大胆的修改。电影版可以说是以姜文饰演的余占鳌为故事主线,但电视剧版会另辟蹊径,改为以“九儿”的人物命运为主线。“这个故事会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战争,他们互相征服,爱恨交加,所以九儿的故事会往前延伸了一段”。除了新增九儿出嫁前的生活,编剧赵冬苓还将在电视剧里加入原小说中很有看头、却未在电影中出现过的重要人物“曹梦九”,“这个人物是真实存在的,曾在高密担任过县官,是整个故事另一个很大的看点。”

  目前,剧版《红高粱》的美工人员已经前往青岛、潍坊等多个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和取景,但这部剧预计会于今年10月份在高密开机,所以导演郑晓龙正在没日没夜地琢磨剧本,并未亲临现场考察。“他有段时间没露过面了,电话也不怎么接,一心都在剧本上。”至于电视剧版到底会有哪些演员加盟,曹平则表示还无法回应,“大家再等一段时间吧,只要我们一确定人选,马上就会公布给大家。”

  “快手编剧”赵冬苓 低调接棒莫言女儿

  今年3月高调进军编剧行业的莫言女儿管笑笑,宣布将亲自操刀改编父亲作品时,曾引起巨大轰动。一部由莫言女儿改编的电视剧《红高粱》,会是什么效果?有人力挺也有人质疑,管笑笑几乎是零编剧经验,能否胜任?近日,“业界快手”赵冬苓临时接棒,顶替了管笑笑第一编剧的位置,似乎回应了大家的担忧。

  此前,管笑笑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透露,自己为《红高粱》剧本付出了大量心血,已前后打磨了很多年。毫无编剧经验的她,为了能精准把握《红高粱》小说“命脉”,不惜易稿十几次,甚至前年怀孕期间仍坚持剧本改编工作。而莫言本人,对女儿改编自己的小说,也给予了极大支持。不仅每一稿都耐心过审,他还花了整整半个月时间,与女儿朝夕相处,白天喝茶、改剧本,晚上散步、谈剧情,终于磨出了一个大纲。

  对于赵冬苓的接棒,管笑笑是何态度?昨天,记者拨通了管笑笑手机,她默认赵冬苓出任第一编剧职位,同时表示:“我现在也还是编剧,有些事不方便说。”随后挂断了电话。

  对于赵冬苓的空降,山东卫视解释称,这部剧的拍摄要在高梁红了的时候进行,所以需要一位经验丰富并熟悉莫言作品的编剧快手在一定时限内完稿,以便赶在今年高粱红了时顺利开机。而赵冬苓本人透露,自己完全是“被裹挟”,刚开始非常不愿意,但架不住山东卫视猛烈攻势,于是特地去了莫言老家高密乡拜访。“是莫言的大哥,给了我信心,说不要受原著束缚,让我的心态放松下来。”接到任务后的赵冬苓最近一直在美国闭关创作,目前剧本改编内容已过半,有望赶在秋天高粱红时完稿开拍。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