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行李如何不超重?西班牙华媒吁华人普及出入境常识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07-27 13:32:00字号:TT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不久前,一家华人旅行社遭遇客户上门大闹,不仅吵得旅行社无法正常营业,还耽误了其他赶着买机票的同胞。对此,记者在采访后获悉,事件本身并不罕见,但华人同胞在出入境常识性问题方面却存在着严重不解。

  华人购买回国往返票 往返行李两遭罚款

  当地某华人旅行社近日上演一幕闹剧,一名华人带着两个朋友一道要求旅行社业主给说法,称若是“不退钱就砸了你的店!”

  原来,该周姓华人为当地一家华人企业的员工,不久前在该旅行社购买了一张往返中国的机票。然而,就在周某从欧洲机场起飞抵达国内机场,准备转机前往老家的时候,却被国内航空公司告知:因行李超重需要接受罚款,不接受罚款则行李超重部分的重量需周某丢弃足量的物品。

  在经过询问后,旅行社方面给出了明确答复,因周某所购买的机票为仅仅是西班牙返回国内的机票,但国内机场抵达周某家乡的航班机票却是周某自行在国内购买的,两者如何能相提并论?非联程票是没有办法同步行李的,也就是说,必须按照各自的行李规定进行携带。因此,周某遭遇罚款的问题,旅行社是无法负责,也无法提供任何帮助的。在得到答复后,周某的朋友即将情况转告周某,周某当时即十分恼火,但因身在国内的缘故,因此一直寻思着等返回西班牙后要上门理论一番。

  而当周某从国内返回西班牙,不料在办理登机时又一次遭遇罚款。与上一次情况一样的是,周某将自己的行李分为两个箱子,每箱子均达到了其在西班牙方面旅行社所购买的机票上规定的各23KG的行李重量。而对此,周某随即被当地机场处以超重罚款。由于无法舍弃任意物品,周某随即咬牙支付了罚款后登上了飞机。

  行李超重罚款责任在谁?国内外规定不同需了解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问题并不罕见。在出入境的行李方面问题主要归结于几个分类。其一是行李丢失,这方面乘客可以与机场取得联系,其所乘坐的航空公司也会对行李丢失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在确认之后会按照其规定对乘客进行赔付,而同时,旅行社方面也会配合乘客,帮助乘客进行丢失赔付等相关程序上的操作。

  其二,行李违规,在行李违规方面,业主表示类似的情况其实是最常见的,因很多乘客在乘坐飞机时携带了违规违禁物品,导致行李被扣留情况。而就目前的西班牙来说,西班牙华人回国时最经常携带的就是香烟跟奶粉以及化妆品和奢侈品,在这些物品上被扣留和罚款的情况是最多的。而遇到类似的情况,旅行社方面也无法提供帮助,乘客在携带时需要自行斟酌。

  其三,就是行李超重。业主表示,行李超重的问题其实已经属于常识性普及的问题了。业主告诉记者:“国内外的携带行李规定是不同的,一般欧洲航空的行李规定是每个乘客可以携带两件行李,每件行李不超过23KG,手提是8KG。而国内就不一样了,乘坐国内航班,每位旅客的免费行李额(包括托运和手提行李):经济舱旅客为20公斤,公务舱旅客为30公斤,头等舱旅客为40公斤。手提行李的总重量,每位旅客以5公斤为限,每件体积不得超过20×40×55厘米。这些是硬性规定,当然在操作上也会因人而异的。”

  此外,由于许多同胞购买的机票不是联程机票,因此就导致需要去适应这些不同的规定,旅行社业主告诉记者:“回去的时候你是可以带两个23KG的行李,到了国内机场转机的时候可能就会有问题了。在以前的话,可以直接出示欧洲往返机票,表示自己是刚刚从欧洲航空下机准备转机的,一般这样的转机是可以直接按照欧洲航空的行李规定来托运携带的,但是目前国内航空规定都不一致,所以有时候即便出示欧洲航空机票都未必管用。

  业主表示,“其实这些是常识,我们在售票的时候都会给乘客做建议,如果行李要多的话,最好是购买联程票,如果少的话就可以不买联程,国内的航班机票可以自行购买。”

  出入境常识急需普及 华人易盲目追究责任

  对于这次事件,业主表示十分头疼,他告诉记者:“这种事情实在是有理说不清,其实大部分人都懂,我们在售票前后都解释过,发生问题后也做了详细解释,可偏偏就是不接受解释。所以我们也没有办法,只能是尽量为来购买机票的客人解说这些。”

  而此外,业主表示,华人在出入境常识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在行李方面,超重就不说了,这是按照各个航空规定的。还有就是行李丢失,行李丢失的话要第一时间找当地机场工作人员,然后联系航空公司,旅行社是起到帮助作用,但不是直接作用。还有在航班误点等等方面,华人要普及下常识的,这样的话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问题出现,也可以在出现意外问题的时候可以知道如何去处理。”

  据记者采访中了解,确实有许多华人对于类似问题存在一知半解,甚至是半点不知的情况。旅行社业主希望华人遇到问题时心平气和,大家讨论事件后协商处理。(叶问)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