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日本将索东电公司150亿日元 用于核事故去污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07-26 08:48:00字号:TT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5日获悉,日本环境省将于近期要求东京电力公司再支付约1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2亿元)福岛核事故去污费用。

  报道指出,截至目前该省共要求其支付约212亿日元,而东电仅支付了四分之一,此次东电是否答应也尚无定数。

  日本环境省要求支付的是2013年3月至5月间中央及地方政府执行并已确定了的去污费用,计划8月向东电提出支付要求。

  根据日本《放射性物质污染对策特别措施法》(简称“特措法”),国家暂时先垫付去污费,之后向东电索取。东电表示,“已根据特措法作出妥善应对。支付问题是当事人间的问题,不便作出回答”。

  截至6月底,东电共支付了52亿日元。目前已答应近期将再支付15亿日元,但似无意支付剩下的约145亿日元。有分析认为,特措法中对承担对象的规定较为暧昧,东电担心如实支付后去污费用将变得非常大。

  有关尚未支付的费用,日本环境省官员表示正在讨论包括起诉在内的应对方法,称“将强烈要求其支付”。

  日本政府已在本年度的财政预算中列入了1.3万亿日元的去污费用。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的研究小组23日公布了福岛县内去污费用最多将超过5万亿日元等预估,最终费用总额仍是个变数。

  据报道,东电最初主张污水不会流入大海,7月22日以发现数据证据为由首次予以承认。

  此前,由于核污水泄漏问题早前就有人指出,而东电方面并没有及时承认,因此相继有渔业人员对此提出了批评。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