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头条资讯 > 正文

5家洋快餐食用冰抽检 肯德基星巴克在列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6 09:36:57

5家洋快餐食用冰抽检 肯德基星巴克在列

    早报讯近日,部分餐饮企业被曝出食用冰块的菌落总数超标,甚至比“厕所水还脏”,这一事件引发百姓高度关注。为排除餐饮服务单位食用冰等环节食品安全隐患,昨日,开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等5家餐饮单位的食用冰块进行抽样,并送实验室检测。据悉,检测结果将于半月后公布。

    食用冰抽样送进实验室

    为排除餐饮服务单位食用冰、生食海产品、餐饮具等环节食品安全隐患。开发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对食用冰、生食海产品、餐饮具等进行了无菌采样检测,将检测菌落总数、致病菌、大肠菌群的含量。执法人员分别从肯德基香江路店、青岛西海岸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星巴克黄岛佳世客分店、麦当劳黄岛利群餐厅、世贸海悦大酒店5家餐饮单位取样了7份样本。“其中,星巴克黄岛佳世客分店及麦当劳黄岛利群餐厅两家餐饮单位都取了2份样本,在制冰机及存放食用冰的冰槽内各取1份。”执法人员表示。记者注意到,为保证不出现二次污染,执法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帽子、无菌手套,用无菌采样袋将样品收集起来,并用冰袋冷藏运输送往实验室。

    检测不合格将及时通报

    开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冷冻饮品卫生标准》规定,在冷冻饮品中,每毫升可食用冰块的菌落总数不得超过100个,每100毫升样品不得超过6个大肠菌群,而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不得检出。“目前抽检的几家店所用冰块都是自制冰,相对卫生安全一些。”该负责人表示,抽检的冰块一旦检测出超出国家有关规定标准,如发现不合格问题,将及时向消费者通报,并依法对相关餐饮单位实施处罚。

    下一步重点检查制冰机

    昨日,记者在肯德基、麦当劳等餐厅发现,选择买冷饮不加冰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对配备和新增食用冰制备设备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统计归档,对食用冰的制作原料、制作设备清洁、预制冰块储存与取用等操作程序进行了规范,确保生产、储存和使用严格按国家食品安全卫生标准和操作规范执行,确保消费者食品安全。”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执法人员还将重点检查餐饮单位的制冰机是否定期消毒清洗,是否定期更换过滤网或过滤芯等。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液态奶被指勾兑 青岛市场鲜奶多为生牛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