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好声音”学员:平安将出专辑 金池曾遇车祸

来源:华商晨报 2013-07-24 16:19:00字号:TT

  平安

  选秀专业户终成大明星

  第一季《中国好声音》第二期节目中,光头歌手平安一出场就以清亮激昂的嗓音演绎了一首轻摇滚版《我爱你中国》,被“32郎”导师杨坤老师收入队中。

  虽然最终与年度“好声音”无缘,但是人生都是东方不亮西方亮,平安参加了2012年《直通春晚》并荣获年度总冠军,此后在蛇年央视春晚上献唱《我爱你中国》。

  特色:歌声清亮通透,用美声的发声方式演绎流行音乐,具有天然的优势。

  经历:平安1978年出生,标准70后,在90后、80后为主力的《好声音》学员中,平安算是“大龄男青年”。

  平安出生于一个标准的知识分子家庭,爸爸从事科研工作,业余爱好拉小提琴,妈妈则在文工团工作。平安的叔叔、伯伯也都喜欢玩乐器,这样的环境下,平安从小就能接触到音乐。

  小时候的平安,除了对音乐感兴趣,对无线电技术的兴趣也很浓厚,喜欢自己动手做些小东西。

  小学时,平安凭借着自己会拉小提琴被招进了合唱团,从器乐学习到声乐学习,平日里听着父母唱样板戏长大的平安渐渐爱上了音乐。等平安上了初中,到了变声阶段,小学的合唱团老师还专门找到平安,嘱咐他变声期的一年时间里不要过度用嗓。那一年,他几乎没唱过什么歌,也不敢大喊大叫。因为注重保护,经历了变声期之后,平安的嗓音没有变得很粗犷,也没有变得很低沉,更不是那种撕裂的声音。高音的天赋,或许就是那会儿埋下的种子。

  进入青春期的平安,开始接触到一些欧美明星的专辑,也正是那时候,平安接触到了迈克尔·杰克逊、玛丽亚·凯莉、惠特尼·休斯顿等等,他逐渐爱上了英文歌曲,唱歌也逐渐有了欧美范儿。

  虽然热爱音乐,但是平安高考填志愿的时候,还是选择了理科,最后去了上海一所会计专科学校念会计专业。

  大一那会儿,平安开始学吉他,一次偶然的机会,平安被一位老教授相中,对方认为平安声音很好,问他愿不愿意去上海音乐学院做旁听生。当时的平安,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多么宝贵的机会,只是觉得上海音乐学院距离外婆家很近,而且对方也不收学费,就答应了。

  其实,那位主动要教平安的教授是上海音乐学院的谭冰若老师。在他的指导下,平安拿捏着美声和流行之间的尺度,用美声的发声方式唱着流行的歌曲,保持着自己的特色。

  大学毕业后,平安白天找工作,晚上在酒吧唱歌。那时,他在酒吧驻唱一个月大概能赚一两千块,在当时这笔收入相当可观。那时的平安喜欢模仿齐秦、熊天平、林志炫。

  因为平安唱得好,慢慢就在上海大小酒吧混出了名堂,被誉为“驻场小王子”。此时的娱乐圈,选秀市场开始繁荣,一直缺少一个平台展示自己的平安,也看到了这个机会,从2004年开始,平安开始参加各种选秀,其中比较知名的就是2007年平安参加了《快乐男声》《我型我秀》等多个电视台主办的选秀比赛和品牌商举办的商业比赛。但这些比赛,都没有让平安获得更高的认知度。直到2012年,“大龄男青年”平安站上了《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一战成名。

  而今,平安推出了第一首单曲《独唱》,这首歌被收录在《中国好声音》第一季学员集体专辑中,平安个人的首张专辑正在筹划中,他即将在韩红的指导下开始发声训练。

  金池

  一场车祸差点击碎她的音乐梦

  一首《夜夜夜夜》让四位导师为她转身,也让全国观众记住了这个有故事的声音。原本金池应该在20出头的年纪出道,但是一场意外让她尘封十年。

  特色:歌唱技巧游走于流行与摇滚之间,游刃有余,收放自如,声音充满细致的磨砂质感。音域可达15度,擅长POP情歌、R&B、蓝调blues、爵士JAZZ、民谣等。

  经历:金池的人生经历一波三折。1996年,金池从师范院校毕业后在福建一所农村小学任教,语文、数学、体育、音乐,什么课都兼任。因为音乐,1999年底她来到广州陈小奇流行音乐学院学习,因为表现出色,只上了三个月课就被介绍到摇滚歌手张萌萌的音乐工作室,并历时三年制作出《牵挂》《很久以前》《平安夜》等十首原创歌曲。

  当时的金池为了出唱片,甚至抵押家中房屋作为投资。然而就在2002年首张个人专辑《占领》发行前夕,金池连同公司所有员工遭遇了一起重大车祸,公司宣布倒闭,车上每个人的命运也就此改变。

  金池醒来之后,手里攥着自己的一颗门牙,同时声带受损,金池原来的声音不复存在。那时的金池,专辑发不了,钱也收不回来,家里的房子已经抵押出去,全家一共欠了40多万的外债。24岁的金池,来不及为自己破灭的唱片梦哀伤,出院之后就在各大酒吧奔忙做驻唱来还债。

  当时金池的原创歌曲《很久以前》入围了上海亚洲音乐节“十佳优秀歌手”,金池被邀请代表中国赴日本参赛。然而由于忙着赚钱还债,也因为对自身外形没有信心,她放弃了这个机会,直到登上《好声音》的舞台之前,再也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

  金池曾说:“车祸是我人生的一道大坎。我没有别的本事,只能唱歌还债。”生意忙的时候,金池每天跑四五个场子,唱到嗓子沙哑,可是钱还是要挣的,于是就白天去医院治嗓子,晚上照样跑场子。这种忙碌的生活,金池过了好多年。2010年,金池终于还清了家中债务,选择在深圳定居。而选择深圳重要的原因是,金池与丈夫相识于此。随着年纪的增长,金池开始退居二线。她加入深圳合纵流行音乐学校主教流行声乐。本打算从此守着老公,将来过相夫教子的生活。

  所以,当《中国好声音》最初找到金池时,被她拒绝了。直到她得知“盲听”赛制时,突然有了兴致,“因为声音是我的优势。”金池没有选错舞台,《中国好声音》让她一夜成名。

  2012年底,金池在10年前就录制完成的专辑《占领》,被重新命名为《痴心不改》得以发行。这张专辑留住了金池十年前的声音,金池曾说:“以前的声音能力特别好,任何音域都可以做得到。现在受损以后的声带不能那么轻易地、那么自如地唱到那么高的声音,但我反而更喜欢现在的声音。”因为有了经历,有情感的东西在里面,听得出来这几年这个小女生长大了,这个应该更吸引人。

  张玮

  不放弃一切机会的“音乐疯子”

  《中国好声音》盲选阶段,一首女歌男唱的《High歌》让所有人记住了张玮这个音乐疯子。充满“妖气”的唱法、别致的小辫子造型,让他在首次亮相就惊艳全场,积攒了超高的人气。终极考核阶段,张玮两首年代、曲风截然不同的歌《忐忑》和《bad》以串烧的形式演绎,搭配充满了张玮的个人生活风格。

  特色:高音是张玮的特色,他的最高音可以飙到HighF,比帕瓦罗蒂还高。

  经历:张玮是90后,内蒙古赤峰人。从小个性张扬,爱好音乐。参加《中国好声音》时,张玮刚刚从沈阳音乐学院(大连校区)毕业。因为是专业的艺术生,所以张玮早就清楚自己的人生会与音乐有关。2007年,他还在赤峰求学的时候,获得赤峰市举办的音乐PK节目《都来迷发烧》第一名,此后他每届都参加,并都有所斩获,被当地老百姓命名为“高音小王子”。

  在考进沈阳音乐学院(大连校区)之前,张玮先后跟着两位老师学过萨克斯和声乐,那段时期积累了一些声乐常识。进入大学后经过专业的训练,学到了科学的发声方法,嗓子也越来越高。

  2009年到大连求学,张玮曾担任大连电视台《记高一筹》的领唱,2009年还获得大连市全民选秀类节目《男孩女孩节》的冠军。

  寻求一个更大的舞台,是张玮一直在期待的。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一切都还来得及。2011年开始,张玮开始参加一些地方卫视举办的音乐选秀节目。他参加过浙江卫视《非同凡响》,但最终被曹轩宾PK掉。同年在沈阳音乐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酒吧歌手。

  2012年对于张玮来说,是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这一年的5月,他参加了辽宁卫视的《激情唱响》,获得训练营的晋级资格,后因种种原因退赛。同年,他也参加了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因为唱《High歌》而走红,被收到那英麾下。

  一路走来,可以看出,张玮从不放弃尝试各种可能让他展现自我的机会,天生属于舞台。因为对音乐太执著,张玮也被朋友称为“音乐疯子”。

  其实私底下,张玮是个相对比较冷静的人。虽然在舞台上很疯很放得开,但抛开舞台,张玮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发呆,什么都想,有时会想在舞台上热闹的感觉,有时候则会想家想朋友,大部分时间都在想学校。这时会听听汪峰、林志炫、胡彦斌的歌。

  今年1月,张玮的个人单曲《让世界为你转身》首发,他的专辑也在筹备中。为音乐而生的人,梦想脚步不会停歇。(记者 吴影)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