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国五油品升级成本多方分摊 消费者或担“大头”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24 07:25:00字号:TT

  昨天,国家标准委就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国家标准报批稿公开征求意见日期截止。按照国务院的相关规定,正式的国五汽油标准将于今年年底出台,2018年正式施行。不过有消息称该标准或将提前于本季度内出炉,而油品升级的成本消费者可能担“大头”。

  升级直指PM2.5

  据了解,此次的报批稿起草者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根据报批稿,车用汽油Ⅲ(简称国三汽油)和车用汽油Ⅳ(简称国四汽油)分为90号、93号和97号三个牌号,而车用汽油Ⅴ(简称国五汽油)将分为89号、92号和95号三个牌号。而这份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汽油标准直指PM2.5污染的祸首——二氧化硫。

  国五汽油的近20项指标中,硫含量已被明确要求低于10ppm,也就是说每1克汽油中只允许有10微克的硫,与目前国四汽油要求不高于50ppm相比,将减少80%的硫含量排放。而这一标准正和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欧五标准一致。2009年欧洲开始实行欧五排放标准,硫含量不高于10ppm。

  升级成本多方分摊

  有分析称油品升级将增加千亿元级别的生产升本。金银岛成品油分析师乔曼丽解释,为了应对汽油升级,炼厂的生产工艺以及设备、流程都需要改造,多数炼厂需要增添深度脱硫、加氢等深加工装置,炼油技术也需要进一步提高,这就意味着炼厂需要巨大的成本投入。其次,炼制高标准的油品,所用的添加剂种类、数量和品质都有新的要求,尤其催化剂需要全面更新,这也增加了汽油的产出成本。除此之外,炼厂还需要投入较多的科研人员。所以油品升级肯定将大大增加汽油的生产成本。

  而油品升级的成本由谁来承担成为外界注目的关键。一位行业人士指出,参照国外的经验,每次油品升级带来的成本提升都由消费者来承担,不过国内情况有所不同,参照此前的经验,本轮油品升级的成本将由多方承担,包括政府、石油公司和消费者,不过消费者可能会承担“大头”。

  外地油价将普涨

  金银岛的报告指出,由于北京已经于去年开始施行相当于国五汽油的京五汽油标准,所以可以参照北京地区京五汽油要比河北国三汽油限价高0.34元/升的情况大致推算,全国范围升级成国五汽油之后,各地(除了北京地区)汽油价格每升或将上涨0.2元—0.5元。(记者祝剑禾)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