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盘点给地球降温用过的怪招:抹"防晒霜"冻大冰块

来源:科技日报 2013-07-24 10:10:00字号:TT

  无独有偶,希腊科学家也在打屋顶和道路的主意。希腊雅典大学物理学家马特·桑塔瑞斯说,对于高温而言,现成的控温手段空调也难辞其咎。我们不能继续依赖空调,它不仅助推了城市热岛效应,还增加了能源消耗。在夏季,当雅典的居民开始用空调之后,能源消耗量通常都会翻番。

  要扭转越来越热的势头,一种直接的方式是从源头上让城市少吸收一些热量。桑塔瑞斯说,因为路面和屋顶占据了城市地表面积的一多半,减少它们储存的热量就能够显著降低城市温度。因此,他和他的团队在传统建筑材料中加入能反射红外波段热能的无机矿物颗粒。

  2010年,4500平方米这种材料的路板被铺设在雅典Flisvos公园。之后夏天的测量数据表明,改良后的路板比普通路面要凉快约12摄氏度。马特认为,公园的内部温度可因此下降近2摄氏度。

  怪招三 冻大冰块打造纯天然“空调”

  全世界最冷的首都城市搞起有关降温的地质工程试验?这听起来可不大靠谱。不过,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尽管有着接近冰点的全年平均温度,却也有着遭受高温和致命空气污染双重折磨的严酷夏天。于是,政府决定尝试一个新奇的怪招——夏季时用巨大冰块给首都乌兰巴托降温,

  对抗全球气候变暖和城市热岛效应。这个怪招的根本宗旨是将冬天的温度“储存”在一个巨大的冰块中,等到夏季冰块融化时,不仅可以为城市降温,还能提供水源。

  蒙古科学家利用人工制造积冰的方法打造这个巨大的冰块。在北方寒冷气候中,河流和泉水白天从冰层的裂缝渗透出来,到了晚上就会结成冰,日复一日,冰层会不断加厚。在普通湖面上,冰层达到一米就会将水与外部隔绝,但只要有压力使水渗透出来,冰层就会不断变厚。很多地方的积冰厚度甚至可以超过7米,而它们的融化速度也会比普通冰块慢得多。

  因此冬季来临的时候,科学家们就在蒙古图拉河的冰面上钻孔,让更多河水涌出冰面结冰。不断重复这个过程,就能制造出厚到几个月才能融化的“超厚冰层”。这个大冰块可以为当地河流提供补给,滋养植物的生长,同时冷却吹向城市的热风。

  蒙古清醒空气基金会乌兰巴托项目协调官驰慕德·额德妮·巴特尔说,这个“冰盾”项目非常有效,政府正打算在更大范围安装这种天然“空调”。地质学家表示,这种方法可以用在那些冬天至少有几个月温度在零下5到零下20摄氏度之间,夏天又酷热难耐的城市,能源的节省量将相当可观。

  ■

  世界各地如何应对酷暑

  夏季来临,热浪频袭我国多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妨看看其他国家是如何应对高温酷暑的。

  泰国:满城尽是小冰块

  泰国民众有一套对付高温天气的办法。地铁里、商场中,只要是公共室内环境,冷气都开得足足的,让刚来的外国人禁不住打几个冷颤。

  外出吃饭,无论你点什么饮料,服务员总会先递上一个装满冰块的杯子,再将饮料与冰块混合,就连餐后甜品也恨不得放半碗冰块。几乎所有饮料都是冰镇的,想在曼谷街头买到一瓶常温的矿泉水,真是难上加难。街边卖水果的小推车里,也能看到各类水果摆放在厚厚的一层冰块上。

  日本:抛弃西装换凉爽

  日本人一贯给人刻板的印象,夏日热得满头大汗也是西装革履。近些年日本社会掀起节能风,夏装也掀起清凉风,上班族们提倡上班时不打领带不穿西服,改穿清凉得体的夏装。

  日本厚生劳动省制定了严格的劳动者高温作业保护政策,要求企业根据气温变化,在劳动时间、劳动范围、劳动服装、劳动福利和健康管理等方面采取综合对策。工会在为劳动者争取劳动福利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印度:土空调大行其道

  在印度,高温酷热天气从4、5月一直持续到7、8月,首都新德里和印度北部地区的气温经常在40至50摄氏度之间,每年有很多人死于高温。

  在新德里流行一种土空调。它外形好似一只铁皮百叶箱,正面安装风扇,其余三面是百叶并加装稻草,底部是一个蓄水槽。蓄水槽内安放一个小水泵,通过3根小水管将三面百叶上的稻草打湿,再通过风扇吹出带水汽的风。这种土空调降温效果很不错,颇受买不起空调的普通家庭欢迎。

  古巴:泡在水里享清凉

  古巴常年高温湿热,7月为最。往往从早晨7时至晚上9时气温都很高,能达到38摄氏度到40摄氏度。住在这个美丽的加勒比海岛,直接跳进海里游泳,无疑是民众最经济有效的降温良方。古巴的电力供应主要靠石油发电,不太稳定,用电高峰期和飓风季易停电。相比之下,水费较低,因此一些古巴人会买橡胶水池,泡在水里尽享清凉。 文·本报记者 陈 萌 综合报道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