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赵冬苓改编剧版《红高粱》 增加九儿出嫁前生活

来源:长春晚报 2013-07-24 09:41:00字号:TT

  都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必能获得更多,然而甚少有人反思,何等能量才可承受住那种寒意。莫言的诺贝尔奖为其作品罩上了国际光环,其中长篇小说《红高粱家族》由《红高粱》《高粱酒》《高粱殡》《狗道》《奇死》等5部中篇组成,人物一脉相承,但故事前后交错,体现了大气磅礴的功力。近日有确切消息称,山东卫视获得莫言《红高粱家族》的电视剧改编权,要把它当成一项文化工程来做。据悉,这一项目受到国家广电总局的高度重视,这也给了主创巨大的压力。

  追求:

  让世界重新解读中国文化魅力

  《红高粱》电视剧能否像小说和电影那样再次走向国际,并影响更多的受众?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在电视剧《红高粱》筹备会上,既提出了高追求,也提出了创作难度和担心。“用电视剧这种方式改编中国第一个诺贝尔奖作家的作品,我有很大期待。电视剧在今天,是影响普通老百姓最大的艺术形式。要改编好,对中国文化精神的普及,甚至对扭转、弥补当前电视剧创作文化养分缺失是有促进作用的。做这件事情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并不是所有读了莫言作品的人都能认识到其中的中国文化魅力。”

  创作:

  九儿的故事被前延

  相比项目的轰动效应,山东籍著名女编剧赵冬苓的加入则显得异常谨慎。她低调接捧莫言的《红高粱》,回避采访,赴美闭关。

  尽管莫言很大气、很随和,赋予了剧组充分的再创作权,但是站在巨人之肩的那种寒意仍不是任何人都可消受的。将已然享誉世界的30多万字的中篇小说集《红高粱》改编成电视剧,赵冬苓自称这次授命是“被裹挟”:“一开始山东卫视找到我,我是非常不愿意的。毕竟珠玉在前,无论是小说和电影的影响力都太大了。”而山东卫视选择赵冬苓则出于3个考虑:一是她熟悉莫言及其作品;二是她充分了解山东的风土民情;三是她是圈内著名的快手。山东卫视3月底拿到改编权,要赶在9月份高粱红时拍摄,只有编剧快手才能胜任。为此,赵冬苓手头的其他几个项目被迫让路,为此各方还曾大费周折。

  与莫言先生最初设想不约而同的是,赵冬苓在剧本中展开了小说中很有光彩但电影中并未出现过的重要人物——曹梦九。此外,原著的灵魂人物九儿的故事也被前延,有了出嫁前的生活。赵冬苓透露:“九儿原是单纯的、相信爱情的女孩。经历了一系列波折,她成长为个性鲜明、敢爱敢恨的女子……”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