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头条资讯 > 正文

青岛突查啤酒街68家饭店 "老馋鬼"苍蝇乱飞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4 09:35:09

    餐具不消毒、厨房环境脏乱、苍蝇乱飞、超范围经营……昨天,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和市北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对登州路啤酒街上的饭店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共拉网检查了68家饭店,从检查情况看,多数饭店的餐饮卫生情况较好,但个别饭店仍存在一些涉及食品安全细节问题,执法人员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均现场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对两家有过期食品或超范围经营的饭店立案调查。

     现场

    酒店超范围制作凉菜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延安一路上的川香食府酒楼,刚进入后厨的洗碗消毒间,就发现了问题。这个洗碗消毒间分为了两部分,一部分是洗碗水池和保洁柜,另一部分是处理海鲜的池子,两名厨师正在这里处理海鲜和鱼类。“消毒间和水产品加工间怎么能放在一起?”执法人员介绍,洗海鲜的水飞溅到消毒的盘子上,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检查中发现这家饭店竟然没有消毒柜。“消毒柜两三天前刚坏了,拿走修去了。”饭店一名工作人员说,但记者发现,消毒间内并没有空闲的位置摆放消毒柜,在记者追问下,这名工作人员没有说出消毒柜原来摆在什么位置。执法人员还在灶间发现了一袋已使用过的辣椒,属于垃圾,当场监督厨师将其销毁。

    执法人员随后在灶间通往面食间的走廊处发现加工凉菜的桌柜,柜子上摆着做凉菜的原料以及做好的凉拌豆腐皮、肉丝拉皮、小咸菜,旁边摆着的一个案板上已经长了一层暗灰色的霉斑。执法人员通过核对检查营业执照发现,饭店并没有加工凉菜的许可范围,饭店的工作人员也矢口否认做过凉菜,最后执法人员从前台找出了当天的销售发票,发票上赫然写着猪头肉拌黄瓜等凉菜。执法人员已对这家饭店超范围经营立案调查。

     现场

    苍蝇“无障碍”进厨房

    在登州路上的老馋鬼酒店内,厨房显得很拥挤,地面非常湿滑,灶台上的油污已经变为黑黄色。记者观察发现,厨房有几只苍蝇,时不时地落在灶台上,灶台下的地沟上装鸡蛋的筐子紧邻着垃圾桶,非常不卫生。在洗碗间里,工作人员正在对刚用完的碗筷进行洗刷,但洗好的盘子与待洗的盘子相邻很近,很容易溅上洗碗水。

    “厨房窗户上没有纱网,苍蝇能很顺利飞进厨房。”执法人员忽然发现,厨房后窗开着,但没有任何防蝇虫措施。经过检查,这家饭店内的餐具也没有消毒,并且洗碗间内的一名工人没有健康证。

    “这次先是警告,下次检查如果再发现类似问题,就要处罚了。”执法人员说。

     现场

    厨房里查到过期芥末油

    在啤酒街另一家酒店的厨房,灶间保洁柜中放了很多碗、盘子,除了保洁柜没有门,执法人员在盘子中还检查出食物残渣,并且有些盘子里还有黄色的污水痕迹。灶台下面地沟里也存留废水和食物残渣,并且有腐败气味。地面上紧挨着地沟放着一个大桶,里面是前一天晚上剩下的锅汤。“厨房的下水道堵了,正在维修,这些汤是昨天晚上的,还没来得及倒掉。”厨师长解释。执法人员现场监督厨师将剩下的汤倒掉。

    “消毒柜很长时间没有用了,里面的餐具竟然长出了霉斑。”执法人员介绍,他们在检查中还发现一瓶2012年1月1日生产的芥末油,保质期为18个月,今年7月1日过期,已经用了三分之二,一种用来做凉菜的海藻王,没有标明生产日期。执法人员对这家饭店的餐具消毒、环境卫生等方面提出了警告,并责令改正,在没改正前不准营业。对过期的芥末油立案调查,将在合议后给予2000元-5万元的罚款。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揭秘食品检测:蛤蜊查重金属 奶验蛋白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