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菲总统国情咨文未提南海避免进一步刺激中国

来源:光明日报 2013-07-24 09:11:00字号:TT

  菲国情咨文为啥没提南海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22日下午结束了其任上的第四次国情咨文讲话。因为此次讲话恰逢其任期过半,是对前三年执政的总结,因此格外引人关注。阿基诺的讲话长达1小时45分钟,涉及经济、教育、就业、旅游、国防等方方面面,但唯独有一个问题始终没有谈及,这就是南海问题。

  在前两年的国情咨文中,南海问题都是热点议题。在2011年的讲话中,阿基诺曾高调喊出“是我们的就是我们的”,并扬言踏上维克托滩(礼乐滩)就像走在马尼拉的维克托大道一样。在2012年的国情咨文中,阿基诺又用了相当的篇幅谈及黄岩岛争端:“如果有人进入了你们家的后院并告称他拥有这里,你会同意吗?把属于我们的地方送给别人对吗?”他还呼吁菲律宾人团结起来,用一个声音说话。而到了今年,尽管中方一再反对,年初菲仍以南海争端为由将中国告上国际仲裁庭。最近一段时间,中菲围绕南海问题的各种意见纷争更是不绝于耳。在这种情形下,在国情咨文这么重大的场合,阿基诺为何反而对南海问题避而不谈了呢?

  菲资深媒体人士告诉记者,这应当与阿基诺避免进一步刺激中国有关。在6月底的东盟峰会上,中菲两国外长曾公开交锋。近来,中菲两国外交部也爆发了多轮“口水战”。菲律宾近来依美拉日的做法令中国颇为不满。在这种情况下,阿基诺在国情咨文中刻意回避南海问题,应该说有给当前紧张的中菲关系降温的意味。

  从更深层次讲,这实际也反映了菲律宾老百姓的真实呼声。当前,菲律宾整体经济发展形势良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8%,今年一季度更是高达7.8%。但与此同时,菲普通百姓却从经济增长中受益不多,经济增长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和包容性。今年第一季度,菲失业率在2012年4月降至6.9%后重新攀升至7.5%;同期,菲国民中仍未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家庭数量较2012年第四季度增长了60万户,达到390万户之多。对于菲老百姓来说,解决吃饭问题、找到一份工作比什么都重要。在昨天的国情咨文中,阿基诺用了绝大部分篇幅谈论经济问题。但菲社会各界仍然不买账,今天出版的菲主要媒体普遍批评“缺乏具体解决措施”。

  过去十年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增长了7.3倍。中国和菲律宾的经贸关系也不例外。阿基诺总统在国情咨文中特意提到,希望更多中国人能够到菲律宾旅游。(本报马尼拉7月23日电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付志刚)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