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直击定西震中:瓦砾之下 悲伤成河

来源:兰州晚报 2013-07-23 18:09:00字号:TT

  家园破碎,老人伤心

 

  路途难行

  本报讯岷县地震震中心也是受灾最严重的地点,位于梅川镇永星村和永光村。永星村遇难24人,永光村遇难18人,另有3人失踪,两村房屋损毁极其严重,村子里找不到一座完整的房屋。其中位于地震中心点的永光村,由于山体滑坡和雨后的泥石流,造成6户村民房屋被埋在泥土中,12人遇难。截至昨晚11时许,救援人员仍在搜救失踪人员。         

  本报记者直击震中

  昨日的地震,位于震中心的永光村和永星村受灾严重,地震造成泥石流和山体滑坡,有大量人员伤亡,房屋受损严重,各类救援人员纷纷赶往事发现场。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驱车赶往永光村,一路上各类救援车辆正陆续赶往受灾现场。大约40分钟后,本报采访车来到两村交界的山脚下,由于道路中断,再也上不去了,记者只好徒步上山。进入村口远远望去,在东北方向已汇聚了大量穿迷彩服的解放军官兵和身着黄色工作服的救援人员正手持铁锹挖土救人。在又爬了大约30分钟的山路后,记者到达震中心永光村。这个震中位置是永光村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当地把它叫做挖木池(音)。眼前的一幕令人触目惊心,只见北面山坡一大片滑坡造成的泥石流带直冲到南面山脚下,滑坡带所到之处田地和房屋被夷为平地,成了不毛之地。据村民介绍,滑坡带正中的山脚下还有两户人家,房屋已全部被埋在土中,不见了踪影。紧靠滑坡带东侧边缘,也堆积着厚厚的泥土,解放军、武警和消防官兵以及民兵组成的救援队伍,正在全力搜救埋在泥土下面的人。

  4人紧抱在一起遇难令人动容

  据村民介绍,被埋在泥土里的共有6户人家,12人被埋在废墟里。其中在村民褚维刚家,地震发生时有5人在,一个也没有跑出来。下午5时许,救援人员经过艰苦努力,挖去倒塌房屋上部分泥土并清理出大量房梁等物后,令人震撼的一幕出现在救援人员面前,3男1女4个人正张着双臂紧紧抱着头,保持着地震发生时的姿势,房屋倒塌的瞬间,紧紧地抱在一起,用身体挡住落下的房梁保护着他人。但4人全部遇难,这样的场景无不令人动容。

  在6户房屋被泥石流掩埋的村民中,只有褚彦文和褚彦军两家人因为跑得快而躲过一劫。褚彦文一家3口人,还请了一位帮忙拔草的村民,地震发生前褚彦文正在睡觉,妻子、儿子和拔草的村民在厨房做早饭。地震发生时,褚彦文感到床在摇晃,吓得连外裤都没来得及穿,一骨碌爬起来,和妻子、儿子和拔草的村民跑到院子里躲避。看到房子开始倒塌,4个人急忙跑到外面,刚跨出院门,只听“轰隆”一声,房子塌了,并在顷刻间被屋后倾泻而下的泥土掩埋。与褚彦文家同样幸运的是村民褚彦军家,褚彦军家5口人,地震发生时,褚彦军还在睡觉,妻子、儿子、母亲已起床,正在院门口聊天,在房屋即将倒塌的瞬间,褚彦军从家里冲了出来。

  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全力救援

  到22日下午5时许,抵达永光村和永星村救援现场的救援人员已有500余人。定西市市长唐晓明抵达永光村指挥抢险救援。唐晓明说,地震发生后,定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各个部门负责人已在第一时间赶往岷县、漳县等灾区展开救援,群众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全力救援。同在现场指挥抢险救援的省公安厅政治部现役办主任王峰说,地震发生后72小时内是黄金救援期,而头一天更加重要,全省消防、公安特警共1500人参加岷县、漳县等灾区抢险救援任务,这几天会24小时连续作业,搜救一切被埋人员,绝不放弃。

  记者在永光村采访时,除了之前提到的6户人家房屋被埋外,村里其他房屋也无一完好。永光村交通、电力中断。但手机信号没有受地震影响,通讯仍保持畅通。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和消防官兵、民兵、医务人员等均各自带着救援器材抵达现场展开救援。救援队伍除了在受灾最严重的挖木池搜救外,还深入房屋倒塌的村民家搜救有无失踪人员,帮忙疏散村民,清理被埋在废墟里的粮食等。大部分村民集中在村口,等待救灾物资的到来,下午4时许,第一批救灾物资抵达永光村,主要是矿泉水和方便面。下午5时许,100多顶帐篷抵达永光村和永星村。据武警卓尼支队4大队13中队中队长才让介绍,他们于当天上午11时抵达永光村,是第一支抵达这里的部队,到下午4时许,他们在受灾最严重的地震中心带废墟下共挖出4人。

  震区急需救援物资

  下午6时许,经过紧张施工,当地交通部门和武警交通部队开辟出一条简易道路,各类救援人员、车辆和物资得以陆续开进永光村实施救援。

  据梅川镇镇长介绍,梅川镇是岷县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乡镇,而永光村和永星村又是地震中心,是整个岷县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两个村,其中永星村全村272户,24人遇难,房屋全部倒塌;永光村全村412户,18人遇难,3人失踪,房屋全部倒塌,有6户人家被泥土掩埋。在解放军、武警和消防官兵的全力救援下,目前永星村的24名遇难人员已全部被挖出,永光村的3名失踪人员正在搜救中,两个村的重伤员已全部转送县医院治疗,轻伤员被送到就近的镇卫生院治疗。地震发生后,全村道路被毁、电力中断,到下午6时许,道路已抢通。现在两个村最缺的救灾物资是帐篷、食物、水、蜡烛,希望社会各界向他们伸出援手。(曾德华 刘磊 于永昭)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