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专家称日政坛继续右转 安倍“8·15”欲“拜鬼”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7-23 12:56:00字号:TT

  日本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21日在国会参议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结束了6年的“扭曲国会”局面,为安倍施政扫除一大障碍。

  这场胜利就像给安倍政权注射了一支强心针,但鉴于安倍上台以来的种种表现,日本可能会在他的带领下,在“右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院长、日本问题专家陈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还没拿下选举时,安倍就已为“8·15”参拜靖国神社打好了各种铺垫,选举前一晚又再次放言说把修宪作为长期重要目标,“作为一个政治家,他不把修正与美、中、韩等重要国家的关系放在优先选项,反而一再拿敏感问题说事,绝不是一个有理智的政治家所为,他也必将为此付出代价。”

  日本自民党—公明党联盟拿下参院选举,终结6年“扭曲国会”局面。

  本报专访日本问题专家陈言:日本政坛继续右转,安倍8月15日“拜鬼”可能极大。

  安倍会为他的不理智付出代价

  安倍“8·15”欲“拜鬼”

  在外交上给自己出难题

  日本一些右翼势力先前叫嚣,执政党赢得参院选举后,安倍可借势在8月15日、即日本投降纪念日,以首相身份参拜供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

  选举前,安倍没有就此明确表态,“但却已为参拜打好了各种铺垫”,陈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担任这一届首相前,安倍就说过,他在上一次任首相的一年中,最悔恨的就是没参拜靖国神社;几个月前,安倍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安倍也送去了一盆花;最近日本在过盂兰盆节,又有安倍内阁的成员向靖国神社送去了灯笼。”陈言说,“这一系列铺垫都意味着安倍已经准备好在今年8月15日,率大队人马‘浩浩荡荡’地去参拜靖国神社。”

  “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不久前暗示安倍不要参拜靖国神社,也恰恰说明安倍已经有了这个打算。”陈言说,“安倍自己也说,今年8月15日会有重要日程安排,指的应该就是‘拜鬼’。”

  陈言说,安倍如果真的参拜了靖国神社,虽然并不意味着日本迅速军国主义化,但他这种对历史不尊重,对周边国家不尊重的行动,无疑将在外交上给自己出个大难题。

  “首先,中日外交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恢复,韩国势必也将作出反应,”陈言说,“间接地,也会让他失去希望与中韩等贸易伙伴保持良好关系的日本商界的支持,而他所推行的经济改革将为此付出代价。”

  至于日美关系,陈言说,安倍时代的日美关系相当不稳定,“美国一直没怎么把安倍放在眼里,奥巴马曾经几次三番让他丢了面子,”陈言说,“安倍想亲美,也并不那么容易,如果他彻底搞砸了和中韩的关系,可能会更不招美国人待见。”

  此外,有分析人士说,安倍宣布日本加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向美国示好,但他的这一决定在国内遭遇了不小的阻力。路透社说,日本如果最终签署TPP协定,安倍将面临“极大压力”。

  目标建立长期政权

  修宪可能会缓一缓

  至于拿下参院选举后,安倍是否会加速修宪进程,陈言认为,“这应该不是安倍最先考虑的事。”

  安倍一直“心系”修宪,上台后就呼吁修改宪法第96条,即把修宪条件由必须获得众参两院三分之二议员赞成改为过半数赞成,遭多个党派反对。确定自民党在参院改选中优势明显后,他又扬言考虑修改宪法第9条,写明自卫队的存在和作用。

  陈言说,安倍在20日晚最后一次选举演讲中,明确说出“修宪”目标。但不少人认为,这是因为安倍需要在投票前一天给忠实支持者一粒定心丸。

  “他首先要做的应该还是让经济进入正常轨道。”陈言说。

  哥伦比亚大学学者柯蒂斯也指出,目前日本公众还没有就修宪达成共识,安倍如果把修宪视为优先课题,将会耗费大量政治资源,继而损害“安倍经济学”的实施。当民众发现安倍最感兴趣的是修宪而不是复活经济时,对“安倍经济学”的市场信心将崩溃。

  “除此之外,安倍想要建立的是长期政权,这就意味着他接下来很可能会把修改自民党党章,放在比较靠前的选项上。”陈言说,自民党总裁2年就要改选一次,可连任一次,“现在安倍已经当了一年总裁,明年成功连任的话,他也就能再当3年首相,想要建立真正的长期政权,他很可能会谋求将自民党总裁选举改为3年一次,甚至更久。”

  “至于修宪,他应该会放在连任自民党总裁之后再来慢慢推进,”陈言说,“毕竟修宪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