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暑期学生客流猛增考验博物馆:不少设备被拍失灵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7-23 15:08:00字号:TT

  暑假来了,进京旅游参观的学生日益增多。作为科普文化场所的博物馆,成为进京旅游孩子们的最爱,也承受着暑期“大客流”的考验。近日记者走访了京城多家博物馆,感受到了博物馆在学生流中的重重压力。

  与展品“零距离”

  在军事博物馆,记者发现,这里正在进行展览大楼加固改造工程,基本陈列已全部撤展。施工期间,仅在广场上搭建了5个展厅,陈列了部分武器装备,展品外围都拉着防护线,并醒目地竖着“请勿触摸”的牌子。

  然而,防护线与提示牌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防护线的高度设置可以让一米以下身高的孩子毫无障碍地钻进钻出。记者走访当天就看到,展厅内一位工作人员为了将一名五六岁左右的男孩拉出防护线外,围着展厅追了整整一圈。

  而为了找到最佳的拍照角度,孩子们甚至家长也都“肆无忌惮”地在武器装备旁边或倚或靠。在战斗机的陈列展厅中,一架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残骸的机翼已经被磨得发亮,而机翼旁边,醒目地竖着“请勿触摸”的指示牌。

  在中国科技馆一楼大厅的气泡成像展览大厅里,尽管展板旁边也有“请勿拍打”、“请勿触摸”的标识,但是依然阻挡不了孩子们“零距离接触”的热情。在科技馆志愿讲解的退休物理老师张女士告诉记者,虽然科技馆提供的互动项目都考虑到了设备的耐磨性和坚实度,但是暑期以来不少设备还是出现了失灵的现象。“尤其是那些启动按钮,孩子们都心急,可能按一下没反应,就开始反复拍打,次数多了,设备就扛不住了。”

  展厅里“抓小鸡”

  为了有针对性地满足暑期学生观众的需求,不少博物馆都推出了寓教于乐的互动项目。而学生之间的“互动”有的时候从排队就开始了。

  在北京天文馆,工作人员小付告诉记者,天文馆内的十二生肖纪念币制作和“穿越时空”的体验项目非常受孩子们欢迎。但是孩子多的时候,排队的时候就很容易混乱,很多孩子甚至直接在展厅里玩起了“老鹰抓小鸡”的游戏。“七八岁的小孩正是好动的时候,这种事情我们只能提醒一遍,提醒多了家长还不乐意。”

  中国科技馆的学生志愿者也告诉记者,科技馆的很多体验项目都有场次的限制,这些项目很容易导致客流的集中。记者看到,在科技馆“创世大爆炸”只能容纳五人的体验场馆里,已经满满地挤着不下二十多人;“探索与发现”展厅的“空中自行车”,队伍经常会排到楼梯口。“这家嫌那家插队,这边孩子说那边孩子挤着了,这种小吵小闹的情况都比较常见。”

  横躺侧卧都“销魂”

  “我们是下午的火车,在北京已经玩了一个礼拜了,今天没有什么安排,就来这边了,又凉快又不用花钱,就是排队花点时间。”来自江西的冯女士带着孙子坐在国家博物馆一楼展厅的台阶上,一边剥着手中的鸡蛋,一边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像冯女士这种以国博“为家”的人大有人在。一楼大厅的台阶上,各楼层的休息椅上,躺着睡觉的、玩手机的比比皆是,记者甚至还在大厅里发现了正聚成一堆玩扑克牌的中学生。

  同时,随着暑期客流的增多,垃圾也成了困扰很多博物馆的难题。“孩子们买的玩具上的贴纸、胶带,都顺手贴在了座位上,如果清理得不及时,就清理不下来了,不过最难清理的还是口香糖。”天文馆里一位操着河南口音的保洁阿姨对记者抱怨道。

  实习记者 牛伟坤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