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八旬夫妻离婚散伙:包办婚姻几十年仍觉不幸福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3-07-23 08:25:00字号:TT

  四川自贡市富顺县东湖法庭受理了多起老年夫妇离婚的案件,但近日办理的一起八旬老人离婚案件,不仅让法官感到意外,更让法官佩服的是,两位老人面对包办婚姻、性格不合等因素时,毅然选择离婚各自寻找幸福的勇气。

  八旬夫妻要离婚

  想在余生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近日,家住富顺县的李庆老伯到富顺法院东湖法庭起诉离婚,当得知老伯今年已经80多岁了,这让承办法官都吓了一大跳。老人看上去思维清晰,行动敏捷。在承办法官的再三询问下,老人淡定地表示:“真的要离婚!”并一再表示,确实和妻子性格不合,拖下去对大家都不好,“儿女都大了,就想在自己的余生,能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替李庆老伯办理好相关手续后,法官心里有了担心。因为东湖法庭受理了多起老年夫妻离婚案件,但这次案件所涉及的是两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另一方(女方)会不会接受不了,万一情绪激动出现意外咋办?”这让承办法官决定对这起离婚案件要谨慎处理。

  根据李庆老伯提供的资料,承办法官找到了被起诉人——李庆的老伴张芳婆婆的住处,这时,承办法官才发现,老两口原来并没有住在一起。

  讲明来意后,承办法官小心翼翼地将离婚起诉书送到张婆婆的手中。没想到,张婆婆接过起诉书,显得十分平静,不仅没有意外,反倒觉得是解决了一桩困扰自己多年的难题。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他最终还是起诉了!”见婆婆如此淡定,承办法官松了一口气,搁在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

  包办婚姻不幸福

  几十年磨合始终找不到共同点

  随后,在法庭审理中,两位老人坦言,他们是父母包办婚姻,于1950年下半年开始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至今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双方结婚后虽然先后生育多个子女,几十年里也尝试着相互磨合,但在性格、爱好、习惯等多方面始终找不到共同点。

  “我们实际已经分居几十年了,是因为孩子们才维系着这段婚姻。这些年我一直教育我的孩子,一定要自由恋爱,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我知道他一把年纪了,离婚只是不把这个遗憾带进棺材,了一个心愿。我同意离婚!”张芳老人对承办法官表示,她同意离婚,让彼此在晚年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最终,两位老人在法庭的主持下调解结束了这段婚姻。李庆老伯一次性支付张婆婆经济帮助金五万元。(文中人物系化名)卢玉丹 记者 池莉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