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河南郑州海关实行“两单一审”改革

来源:郑州晚报 2013-07-22 14:50:00字号:TT

  货物从海关出口,需要发货方报出口和收货方报进口“一进一出”两份报关单,并分别审核放行。现在这种方式正在改变,昨日,郑州海关传来消息,在新郑综合保税区和郑州出口加工区启动的“两单一审”业务改革,在通关手续上一票货物一次申报一次审核。

  郑州综保区海关通关科科长张晓玉介绍,现行综合保税区通关作业模式下,货物进出口报关,需要发货方报出口,收货方报进口,产生一进一出两份报关单,海关分别审核放行。新郑综合保税区作为境内关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享受特殊的关税政策,也同样要经过上述流转手续,对于同一票货物,需要通过两次审单、查验布控、放行等重复操作。

  张晓玉说,“两单一审”通关作业改革是在通关手续上做“减法”,就是针对货物进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改企业两次申报为一次申报,改海关两次审核为一次审核。“实行‘两单一审’,综保区海关预计每年可以减少3万多份报关单处理量,约占该关报关单总量的四分之一。”综保区海关关长黄琳说。(记者 辛晓青 通讯员 常晟 李辉)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