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男子给iPhone4充电被电昏 已昏迷10天(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19 07:55:00字号:TT

该男子就是在为这部手机充电时触电的。

▲被电男子的母亲和妹妹一直在病房外守候。

  7月8日晚10点多,31岁男子武建同在给自己的苹果iPhone4手机充电时遭电击昏迷。持续抢救后恢复自主呼吸,但目前仍处于昏迷状态。据了解,武建同使用的充电器和数据线非苹果原装,触电原因目前还在调查中。

  充电时突遭电击

  昨天下午6点,京华时报记者在海淀医院ICU重症监护室外见到了武建同的家人。其妹妹武建香回忆,7月8日晚上10点多,武建同发现使用中的苹果iPhone4手机没电关机了,于是给手机充电。“他突然大喊一声‘连电了’,我就听到‘砰’的一声,回过头哥哥已经倒在地上了。”武建香称,自己当时背对着哥哥相距约3米,转身发现倒在地上的哥哥全身抽搐,嘴唇发紫,口吐白沫。

  武建香称,她立即抓住接线板一端的电线,扯下了接线板。“手指尖针扎般的疼,感觉就像电流从指尖一直蹿到全身。”她说,她记不清当时是否已碰到哥哥,因此无法判断手上的电流是哥哥身上传来的还是接线板上传来的。之后她马上摇晃哥哥,并准备扯出哥哥手中的手机,“但是他紧紧拽住,不放手。”

  家人见状急忙打急救电话,约5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开始现场施救。武建同的母亲董女士说,急救人员曾说儿子已经没有呼吸,同时心室颤动(心脏停跳),经过10多分钟的心脏复苏抢救,儿子终于有了缓慢心跳。

  随后,急救车将其送往最近的海淀医院,经过医生2天2夜抢救,状况才得以缓解。目前,武建同已恢复自主呼吸,但仍处于昏迷状态,还不能断定是否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现在主要靠高压氧维系生命。

  脑部受损严重

  据主治医生颜大夫介绍,武建同刚送来时,情况很不好,没有了自主呼吸,心跳虽然已恢复,但每分钟高达160次。因为缺氧近半个小时,体内的乳酸偏高,脑部受损严重。抢救了2天后,武

  建同的各项指标相对稳定,依赖的机器也越来越少。

  7月12日上午,医院专门为武建同请来了触电急救方面的专家,对武建同的病情进行诊断。“经过专家的诊断,这是明显的电击伤。”7月15日,武建同终于恢复了自主呼吸,但不乐观的是他的脑部还没有复苏,仍处于昏迷状态,清醒时间未知。为此,医院为武建同安排了高压氧治疗,帮助其脑部恢复。

  触电原因待查

  事发后,武建同使用的白色iPhone4手机完好,并无异样,仍旧不能开机,连接手机的充电器和接线板看起来也都完好无损。

  记者注意到,武建同使用的手机充电器并非苹果原装,该充电器外观与iPhone5的充电器相似,上面只有英文标注,与数据线连接处不严,裸露的金属接头约有3毫米长。武建香说,之前的充电器遗失,现在的充电器是哥哥后来配的。这部手机购自何处,用了多久,武建同的家人都不清楚。

  家人也不清楚触电因何而起。其家人说,事发当晚正下着雨,室内空气潮湿,也不知是否因接线板绝缘性降低而触电。

  苹果授权配件厂商的工程师唐范伟称,手机正常工作充电时,会将220V的电压降低到5V左右,远低于人体能够承受的36V,因此即使手机外壳漏电也不会致人电击身亡。唐范伟称,采用不合格的充电器的确存在安全风险,是手机安全的“定时炸弹”,如充电器线路老化、金属线头突出等问题,工作中的充电器确实有可能将220V的电压直接传送到手机上,导致人体被电击。

  苹果中国称不予回应

  武建同是吉林长春市的一名的哥,家住吉林公主岭市。因父母和妹妹都在北京打工一年未回老家,7月6日,武建同请假来北京看家人,不料却因给手机充电突遭变故。

  在ICU重症监护室外,武建同的母亲痛哭不已,她称,为了救活儿子,一家人倾其所有并四处借债,10天内已花费近10万元医药费。家中曾一度欠药费,但医院仍未停止和减少对儿子的治疗,对于好心人,董女士一家很是感恩,“但现在我们真的已经拿不出钱了,看着儿子的情况越来越好,希望好心人能帮帮我们!”昨天下午,苹果(中国)的公关人员表示,“对此事不予回应。”

  7月11日,南航空姐马爱伦用充电中的iPhone5接电话时触电身亡,3日后,苹果(中国)回应称,“我们对这一不幸事件深感痛心,我们将就此事进行彻底调查,并向有关机构提供全力配合。”(京华时报记者王莉霞祝剑禾实习记者郑羽佳)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