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斯诺登事件令俄美关系脆弱 美议员扬言抵制冬奥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7-18 08:16:00字号:TT

  斯诺登事件令俄美关系变得相当脆弱,一些俄罗斯政治家呼吁克里姆林宫尽快给予斯诺登避难权,认为这是个“报复马格尼茨基法案的机会”。美国资深参议员则针锋相对提出“抵制索契冬奥会”。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预计,斯诺登如果在俄申请临时避难成功,预计美国将发动新一轮反俄浪潮。俄总统普京17日再次明确表示,“国家间的关系比特工部门之间的争执更重要,任何损害俄美关系的事情,都是克里姆林宫无法接受的。”普京难道下了逐客令?俄媒体与专家各有解读。

  俄《观点报》报道称,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赤塔机场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不会去讲具体情况。我们警告过斯诺登,任何损害俄美关系的活动,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无法接受的。我们不能也不会像其他国家那样做事。俄罗斯拥有独立的外交政策。我希望,我们的伙伴们能够理解,并持理解的态度平静对待。”他说,斯诺登不打算长期留在俄罗斯境内,“斯诺登本人说过,他是一个年轻人,实际上我们甚至不太理解,他为什么决定这样做和未来的打算,那是他的人生和选择。我们有自己的国家任务,包括在俄美关系建设方面”。

  普京在下逐客令吗?俄《真理报》17日援引“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卢克扬诺夫的分析称,两个月后,俄美总统将在G20峰会上会面。在这种形势下,普京当然希望斯诺登尽快离开俄罗斯。但卢克扬诺夫又说,“斯诺登目前无法离开俄罗斯,如果他能离开,早就走了”。俄其他专家认为,斯诺登是不受普京欢迎的客人,因此他不会长期留在俄罗斯。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此前曾表示,斯诺登最好前往拉美。

  俄新网17日认为,斯诺登向俄提出临时避难申请让俄摆脱了一件“头痛”的事情,目前这一影响俄美关系的“炸弹”正逐步变成法律范围内的问题。俄专家称,临时避难是当一个人不符合难民条件时而给予的一种额外保护形式。出于人道主义原因,不能将其遣送回国。与难民地位不同,临时避难只得到很少的社会保障,可以留在俄境内,但得不到工作许可。据《俄罗斯报》统计,从2001年到2007年间在俄罗斯获得临时避难的外国人达2500多人。

  对于俄可能给予斯诺登临时避难,白宫言辞谨慎。美联社称,白宫发言人卡尼16日证实,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将出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G20峰会,但拒绝谈及任何具体行程。白宫发言人还重申必须将斯诺登引渡至美国出庭受审,“他不是维权人士,他被控泄露机密信息”。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则呼吁美国抵制明年的索契冬奥会。他表示,如果俄向斯诺登提供避难,奥巴马总统应当考虑抵制索契冬奥会,“这是向俄罗斯发出的一个明确的信号”。

  但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信息社会发展委员会主席加塔罗夫周三向俄新社表示:“美国因监听全球公民而陷入极其难堪的境地,因此也破坏了它‘民主灯塔’的名声。”他认为,“抵制索契冬奥会”的声明表明美国参议员没有能力开展建设性对话,同时也破坏华盛顿的声誉。加塔罗夫强调,奥运会是体育盛会,“对许多运动员来说,一生只有这样一次为祖国征战的机会”。

  一些俄罗斯政治家呼吁克里姆林宫尽快给予斯诺登避难权,让美国陷入尴尬境地。俄新社17日称,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在推特上写道:“向斯诺登提供避难将对俄罗斯形象产生正面影响,这表明俄罗斯在世界范围内是保护人权的。”俄对外政策研究和倡议研究所所长科拉什尼科娃也表示,向斯诺登提供避难符合俄罗斯的利益,“得到避难后,未来斯诺登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例如从事保护人权活动。另外,他是网络安全技术方面的专家,也可以在这一领域工作。”俄知名律师库切列纳表示,“斯诺登现在不排除任何可能,包括申请俄罗斯国籍的可能”。俄政治中心第一副主席马卡尔金表示,俄为斯诺登提供避难未必会恶化俄美关系。他说:“俄美关系没有这件事情也很差。如果这将使俄美关系恶化,那么也只是恶化一点点,而不是决定性因素。”

  而美国《赫芬顿邮报》刊出美国移民律师协会前主席兼总法律顾问大卫·利奥波德的文章认为,“斯诺登既然有勇气揭露秘密,就该有勇气承担责任”,“如果斯诺登相信自己没犯法,没在美做错任何事”,而只是勇敢揭露政府滥权以保护公众利益,他“就该毫不犹豫、昂首挺胸地返回美国,为自己所做的一切负责”。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谢亚宏 陶短房 柳玉鹏】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