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有一天他会来敲门” 记王家卫、张大春对谈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07-17 22:15:00字号:TT

  中新社香港7月17日电 题:“有一天他会来敲门”——记香港书展王家卫、张大春对谈

  作者 贾思玉 张真真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看过香港导演王家卫的新作《一代宗师》,不少观众对上面这句台词念念不忘。17日,王家卫现身第24届香港书展,与《一代宗师》编剧顾问、台湾作家张大春对谈,与济济一堂的约800位听众“久别重逢”。

  从1996年偶然看到叶问打拳的录影开始酝酿,到2000年获叶问的儿子授权,再到2008年起走访两岸及港澳不下百位武术家和老师,2009年开拍,今年初终于搬上大银幕,短短两个多小时的《一代宗师》耗时十多年。

  “作为王家卫的粉丝,我们明白什么叫等待。”王家卫当天被主持人马家辉“揶揄”。

  依旧戴墨镜示人的王家卫就不紧不慢地说,“‘功夫’两个字有时间的意思,把事情做好就是要花时间。”

  王家卫一开始本想只拍叶问一个人,后来变成拍一个时代。“《一代宗师》好像一个武侠片,但不是关于武侠而是关于武林的故事,里面讲的不是一招一式多厉害,而是讲民国时代。”为何是民国?王家卫认为,民国是中国武术发展的一个高峰时代,“政权最安定的时候,武林不活跃。有人说,没有黑暗,不会发现灯有多亮,就是这个意思。”

  王家卫与张大春围绕《一代宗师》的合作也长达六、七年,两人通邮件就各自有81封。王家卫说,几年间两人讨论过无数故事,好像“一千零一夜”,讲了很多,但最终都没体现在剧本里。

  张大春对此毫无怨言。他说,两人合作到第3年,王家卫给他讲了个小故事:民国初年,北京小胡同里一个裁缝铺,有一天忽然来了个气质非凡的女子,不过打扮朴素,她对衣服有特定细节的指示。3个月之后,衣服好了,没人来拿,6个月依旧就没人来拿,而这件衣服应该没有第二个人能穿……张大春由此提出“等待”的概念,“你用尽了功夫,花尽了时间,但没办法得到答案,人生就是漫长无止境的等待,那个风华绝代的女子消失在故事里……”

  “对我来说,《一代宗师》这件事,大概90%甚至95%不在电影里,反而形成我对这部电影的理解。”张大春的话,像他为《一代宗师》贡献的台词般让人琢磨。

  想很多故事却没用到是不是白费功夫?王家卫对此泰然视之,“有一天这些故事会来敲门,说‘我还在’,那时对这个故事可能有新的另外的看法体会。很多故事,今天接不下去,某天或许就能接下去。”(完)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