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高职毕业生受欢迎 毕业半年后就业率达90.4%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7-17 08:24:00字号:TT

  “2013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16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2012届高职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0.4%,初次就业率仅次于“985”院校;56%的毕业生3年内有过职位晋升,略高于本科毕业生职位晋升的比例(52%)。

  报告显示,2009届高职毕业生毕业3年后月收入为4160元,比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增加2270元,涨幅为120%。2012年,全国在300人以下规模企业就业的高职毕业生有近六成,在50人以下规模企业就业的高职毕业生约三成,成为促进区域产业向中高端发展、推动中小企业产业集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在高职院校经费来源中,2011年国家财政性经费投入达到54%,体现了政府主导特征,但是,与普通本科院校相比,各地对高职院校的投入仍明显偏低。部分省区的高职学生学费负担较重。

  本年度报告首次尝试向学生及其家庭提供高职培养质量“记分卡”,让毕业生给高职院校的培养过程“打分”,并通过纵向对比反映趋势。

  2012届高职毕业生中,有2.9%自主创业,64%的理工农医类高职毕业生所从事的工作与专业相关,83%的高职毕业生表示对母校满意。2012届高职毕业生普遍认为在校期间自己的价值观得到明显提升,七成以上学生参加了社团活动。通过跟踪调查,高职毕业生毕业3年后自主创业的比例为5.3%,比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比例增加了2.3倍。

  报告表明,高职院校布局适应了国家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人才需求。2012年,全国1297所高职院校中,设置在地级市及以下地区的超过630所,布局上比较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尤其是三线城市和县域经济发展需要。2012年高职院校新增1318个专业点,让学生面向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可望具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据悉,高职院校校企合作育人走向深化。2012年,高职院校与企业合作开发专业课程4.01万门,合作开发教材2.45万部,企业兼职教师8.69万人。高职示范院校牵头推进集团化办学,全国已组建约700个职业教育集团,覆盖了90%的高职院校。

  全国29个省区和584所高职院校公布了高职人才培养质量相关信息和质量年度报告;1243所院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库,覆盖率达96%。

  据悉,该报告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委托上海市教科院和麦可思研究院组织专家团队共同完成。(记者董洪亮)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