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华通> 媒体聚焦 > 正文

沪深股市大幅下跌 上证指数跌穿2000点大关

来源:-- 2013-07-16 07:35:29 字号:TT

    中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与报纸摘要》报道,6月24日沪深股市大幅下跌,上证指数跌穿2000点大关,下跌5.3%,创近四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深成指跌幅高达6.73%。

    6月24日单日不算ST,沪深两市近200只个股跌停,1700多只股票跌幅超5%。无板块上涨。盘面上看,券商暴跌超8%领跌两市,房地产跌幅为8%,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腾印认为,这与美国退出或削减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对海外市场产生的影响有关:“随着资金向发达国家回流,那么周边市场的这种调整的走势会对中国经济以及A股市场产生一定的传导效应。”

    更重要的是,面对银行间资金流动性持续紧张的说法,但央行依旧没有动作。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分析,央行不出手主要还是考虑实际上,现在社会的总量资金并不少:“我们的M2实际上已经达到了104万亿这样一个水平,从实体经济的状况来看,应该说整个资金投放并不缺,今年M2的增长规模计划是13%,但是在前5个月都达到15%这样一个水平。”

    桂浩明认为,短期内市场资金利率高企局面不可能根本改变,这会带来股市资金进入到回购市场,加大股市缺乏资金的压力,因此,消费者目前应该谨慎入市:“我们认为短期内投资者不要期待反弹,只有在同业拆借利率当中的泡沫被挤掉以后,我们有了一个比较稳定的资金市场,这个时候股市可能才能够得以喘息,才有真正机会。”

    不过,对于市场未来走势,很多经济学家很有信心。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眼中,虽然股市出现了大跌,但中国的宏观经济整体平稳,有很多积极的因素,这些都会成为市场回暖的基础:“从市场需求,三驾马车总体没有出现大的波动,比如到5月,投资的增长还在20%,略高;消费的实际增长率高于12%,这个水平都是保持平稳或者略有提高的,就是内需增长总体来看,比较稳定。外贸出口,5月份虽然大幅度的回落,但分析表明,主要是加强监管之后,热钱消除,所以从出口实际的增长运行情况来看,包括从世界经济的表现来看,也没有出现太大的震荡或者下滑。稳增长的政策经过一年多来的持续,累计的效果也正在逐步显现;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样适时、有效的操作,经济中的很多风险点还是得到了有效控制。”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强化流动性管理,促进货币环境稳定。通知指出,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但由于金融市场变化因素较多,且临近半年末重要时点,客观上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金融机构要继续认真贯彻稳健货币政策,做好半年末关键时点的流动性安排。商业银行应提前安排足够头寸,保持充足的备付率水平,保证正常支付结算;谨慎控制信贷等资产扩张偏快可能导致的流动性风险,充分估计同业存款波动幅度,有效控制期限错配风险。央行要求各金融机构统筹兼顾流动性与盈利性等经营目标,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合理把握一般贷款、票据融资等的配置结构和投放进度,注重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另据报道,6月24日,全国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继续回落,显示银行间短期资金一度出现的紧张局面正在逐步缓解。

    新华社昨天发表新闻观察: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文章指出,今年以来,我国贷款投放量和社会融资规模都显著增长,但是经济不温不火,实体经济明显缺血,表明相当数量的资金在金融机构间打转,没有进入实体经济。一些企业将银行贷款转向信托市场,以追求更高的回报,而信托资金在层层杠杆后又大量进入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市场。原本是从金融业到制造业的信贷业务,变味为从金融业到金融业的资金业务;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变成了“钱生钱”的虚拟游戏;在银行体系到处蔓延的“钱荒”表象之下,是实体经济不断失血。央行这次顶住压力“不放水”,传递出停止以货币扩张刺激经济的信号,意在优化金融资源配置,让金融更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