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古人夏天如何消暑?准备低温房间 用天然冰做冷饮

来源:武汉晚报 2013-07-15 10:27:00字号:TT

  名家论坛开讲“古人消暑”,小题目凸显文明大成就

  炎炎夏日,如果没有空调电扇、没有冰棍冷饮,该如何度过?前天下午,历史学者、中国盗墓史研究学者倪方六作客武汉市图书馆“名家论坛”,从衣、食、住、行、用等多个方面,为听众解密“古人如何过夏天”。 文 见习记者钟磬如

  古人夏天怎么居住?宫闱民居,消暑装置展现技术成就。

  古代也有空调房。先秦空调间叫“窟室”、汉代有“清凉殿”、唐代有“空调”、宋有“空气净化”、明清有“空调间”。

  倪方六说,先秦时期的“窟室”实际就是地下室,但比地下室更讲究,夏天一些重要的餐饮活动会安排在窟室中进行。到了汉代,皇宫里设有冬夏两用“空调房”。冬季用房叫“温调殿”,夏季用房叫“清凉殿”,清凉殿也叫“延清室”,是皇家最高级避暑用房,制冷效果很好。“室内有石质高级床,身边会放置盛有冰块的国外进口的玉晶盘,还能让侍人站在旁边扇扇子。”

  倪方六解释,到了唐代,就有机械控制的“空调了”,就是用水来转动扇叶,风扇对凉水吹,形成了冷气。此外,在宫殿的四檐装上水管,把水引上屋檐上。凉水在屋上循环,室内温度自然就下降了,降温效果极佳,“座内含冻”。

  而宋代宫中降温设计时尚,出现了用鼓风机带动的风扇,对着大厅里摆放的数百盆鲜花吹,“清芬满殿”;在御座两旁,“各设金盆数十架,积雪如山”。

  “上述古代制冷方式,对一般有钱人来说仍是太奢侈,消费不起的。但老百姓可以住‘空调间’。”

  倪老师说,曹操当年在邺城建造大冷库“冰井台”挖深井采集冷气,在厅内或是需要的房间挖一深井,上面用盖子盖妥,盖子上凿孔,夏天便有冷气从下面出来,而冬天则有暖气上来,保证厅堂温度相对稳定、宜人。

  此外,古人过夏天在准备舒适的低温房间的同时,洗澡也是避暑的主要手段之一,而且女士比男士更有兴趣。

  相对于现代人来说,古人在夏天外出活动相对较少,即便有生意,古人也是要命不要钱的,即俗话所说的“好汉不挣六月钱”。做生意要付出更多的汗水,所以古人宁愿呆在家里歇着,减少户外活动。

  古人夏天怎么吃喝?不仅做冷饮,更要市场化。

  到了夏天,从养生保健的角度来说,要讲究清淡,少鱼肉、忌辛辣,古人过夏天时特别强调这些。除了正常的饮食控制外,古人夏天对冷饮也格外感兴趣。

  在先秦时代,中国古人便利用天然冰来制冷,给食物保鲜、做冷饮。倪方六举例,《周礼》有记载,当时周王室为保证夏天有冰块使用,专门成立了相应的机构管理“冰正”,负责人称“凌人”。此部门共有80名“职工”,一般从每年冬天的十二月起,工人开始采取天然冰块,运至名叫“凌阴”的冰窖中储存。

  “家有储冰室是古人地位和身份的象征。周王室到了夏天还会赏赐冰块给身边的人,能得到冰块赏赐是一种身份和等级的象征。”倪方六说,“古时的贵族还有冰柜。这种冷藏器具叫‘鉴’,是一种大盆,早期是陶质,春秋中期以后流行青铜鉴。使用时将盛满饮料或食物的器皿放进去,四周围满冰块,合上盖子,不多时“冷饮”就可制成。”

  秦汉时期的普通人家过夏天,制冷和保鲜使用“井藏法”:或在井中置一口大瓮,作为放置食品的“冷藏室”;或将食品置于篮子中,用绳索系于井下保存,现代仍有人使用此法做“冰镇西瓜”。

  到了汉代,夏天已有比较讲究一点的饮料——蜜水,这是一种在水里掺入蜂蜜的一种饮料,是当时的一种高档饮料。到了隋唐,夏天饮料比以前讲究多了,出现了类似深受今人推崇的保健饮料,时人把这种饮料称为“饮子”,这相当于现代的“红牛饮料”,属功能饮料。还有用果品,或草药熬制而成的饮子,解渴的同时,还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饮子很受隋唐消费者的欢迎,当时长安街头“饮子店”很多,生意兴隆,有的饮子店还可以先喝后付钱。

  “中国古人中,最会过夏天的应当是宋代人。每年夏天,街头大排档特多,消费者云集。比现在街头大排档要热闹多了,因为当时消夏的方式还没有现代丰富。宋代饮料的最大特点是,果汁饮料大流行,人们更喜欢。”倪方六说,到清末,中国已出现了一种新型饮料“荷兰水”。所谓荷兰水,其实就是大家现在常喝的汽水。

  古人夏天怎么穿衣?清凉是基础,时尚是追求。

  古人夏天怎么穿是有讲究的,有的男士在夏天甚至半裸上身。而现代女性着装“薄、透、露”的特点在古时也有体现。

  “在夏天,女士穿开裆裤的现象很普遍。在秦汉时不只女性穿开裆裤,男性也这样。更有人,外套里面连开裆裤也不穿。”不过可别以为古人很开放。这种开裆裤是不单穿的,外面还会穿前后两片的“裳”,即围裙状服饰。倪方六解释,虽然开裆裤外面有下裳罩着,但这样着装仍很容易露出下体,导致“走光”。所以当时的“公民行为准则”中对此有明确规定:不能轻易提起下裳,除非过河时,否则便是失礼,属“不敬”。

  倪方六说,不论是“薄”,还是“透”,现代中国女性都没有唐代女性敢“露”。其中“半袖”装和“袒胸”装,是唐代最性感的女性服装。倪方六解释,半袖指是古代的短袖衫,而比半袖更突破的,是“袒胸”装。这种服饰在领口上进行大胆改革,一改圆领、方领、斜领、直领、鸡心领的传统开口,加大开口尺度,将之剪裁成“袒领”,近半酥胸暴露在外,丰乳半隐半现,欲隐又现,超级性感。张艺谋执导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中所谓“爆乳装”,其设计灵感就源于这种袒胸。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