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谁制造了悲剧? 四大案例详解空难各类原因(图)

来源:新京报 2013-07-14 15:16:00字号:TT

1985年8月3日,美国达美航空191航班失事一天后的现场。

  7月6日,韩亚航空一架载有16名机组人员和291名乘客的波音777-200型客机在降落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过程中失事。据中国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馆透露,机上共计140名中国人,另有一名中国乘客因某种原因滞留韩国首尔。空难当场导致两名中国女生遇难,制造了两个失独家庭。最新消息显示,另有一名中国女生伤重不治身亡。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负责派员调查韩国失事客机,并及时公布调查进展。

  7月11日,NTSB主管德博拉·赫斯曼在记者会上表示,调查发现,没有证据显示发生降落事故的韩亚航空公司客机有机械故障。这是韩亚航空客机失事后,NTSB调查人员在结束现场勘查的最后一次,也是事故发生后的第五次记者会。

  据赫斯曼介绍,调查人员当天结束现场勘查。美方从当地时间7月12日晚开始切割机体本身并从机场跑道移除。

  至于客机失事的真正原因,目前尚无定论。更多消息指向飞行员最后时刻的操作不当。媒体称,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预计要耗时一年多才能发布最终评估结果。

  每一次空难都是泪水汹涌的悲剧。悲剧之后,外界更关注调查报告指出的事故原因,其中会涉及天气异常、人为失误以及机械故障等。当一代又一代的新飞机在不断缩短人类的旅程时间时,安全性则永远是核心问题。

  - 案例 1

  时间:1994年3月22日晚

  地点:俄罗斯西伯利亚上空

  机型:空客A310(俄罗斯航空593航班)

  遇难人数:75人

  事故原因:机长幼子违规进入驾驶舱,触碰仪器

  俄机长幼子“代驾”关闭自动驾驶仪器

  俄罗斯西伯利亚,天寒地冻。搜索人员在搜寻俄罗斯航空593航班的残骸。

  这一天是1994年3月23日。此前一天晚上,客机高空坠落,机上75人全部遇难。媒体报道称,事故令人费解,因为失事客机是俄罗斯航空采购的新机型——空客A310。新客机刚刚启用不久,性能良好;仅仅搭载75人,不存在超载问题;没有遇到极端天气;飞行员经验丰富……

  一切可能的原因都被排除后,唯有客机“黑匣子”才可能揭开空难事发前的一些真相。驾驶舱通话录音显示,驾驶舱内传出两个孩子的声音,一名小男孩充当了飞行员。

  3月22日傍晚,俄航593航班按计划从莫斯科飞往中国香港。起飞几个小时后,客机改为自动驾驶巡航。机上自动驾驶仪可操控包括方向舵在内的所有部件。设定为自动驾驶模式后,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飞行员可以放手不管。

  在飞行途中,机长亚洛斯拉夫·库德林斯基的女儿亚娜和儿子艾德加来到驾驶舱。两个孩子是第一次出国,对父亲的工作很好奇,于是在一位家庭成员的带领下,来到父亲所在的驾驶舱。机长库德林斯基让自己的儿子坐在驾驶位上,而一旁的副驾驶、飞行员皮斯卡雷夫对此并未表示异议。

  当艾德加坐上驾驶位之后,无意中碰到了操控面板,部分自动驾驶仪器被关闭,飞机副翼改成手动方式操控。机长和飞行员都没有发现这一突发情况。

  很快,客机慢慢倾斜。机身转弯的力量将所有人压向了椅背,无法侧身。机舱内增加的压力已使机长无法回到驾驶位上,小男孩艾德加成为唯一可以双手操纵控制面板的人。然而,年幼的他,在飞机倾斜产生的压力下,力量太小却无力扳回操纵杆。

  客机以每秒两百多米的速度开始向地面俯冲,机上乘客都如同坐在失速下坠的电梯中,舱内一片尖叫。此时,机长终于回到驾驶位,用力扳回操纵杆,然而为时已晚。

  谈及这场空难,拥有40年飞行经验的航空专家约翰·考克斯曾表示:“不管是此前还是之后,我都没有听过这种事。机长太不专业了,我很难想象居然有飞行员会让没有资质的人驾驶商用飞机。而副驾驶也有责任,因为他没有及时提出反对意见。”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