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冯小刚:执导春晚不为名利,就算当一回义工

来源:金羊网 2013-07-13 09:02:00字号:TT

  昨日,2014年央视春晚发布会在京举行,冯小刚正式携赵本山、张国立、阎肃等春晚制作“冯式阵容”正式亮相。冯导的出现让春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赵本山气色不错,一举一动也受到特别关注。马年春晚成为有史以来发布会最为热烈轻松的一次,冯小刚导演上台获得记者最热烈的掌声。合影时冯小刚主动蹲下拍照,赵本山也跟着蹲下拍照。现场严格到要盖章进入,很多外地记者飞到北京特别报道这次“世纪春晚”。冯小刚导演不改冯大炮本色,不仅向领导喊话,也回应了节目标准、被骂、捞金等外界质疑。

  冯导认为跟马年有缘分,“张国立属马、冯骥才、刘恒、印青、阎肃老师也属马;我和冯骥才是二马姓‘冯’,执导马年的春晚也有讲究。算了算,我跟冯骥才老师的姓都是驷马难追!”冯导坦言接到春晚邀请,自己就有两个念头:“一是为什么是我,二就是挨骂”,“春晚31届已经很成熟了,有自己的规律,也培养了一批非常有经验的春晚导演。我虽然拍了很多电影,但是导春晚我是外行。准确地说我就是一观众。让我导春晚这事儿呢,不是我胆儿大,是央视胆儿太大。从总导演决选的选择上,可以看出来央视有决心不拘一格办春晚!”

  节目选择啥标准?“观众反感虚假空洞”

  冯导自称“聋子不怕雷,这就导一回”,他表示自己就从观众的角度、观众的好恶来选择节目。“既然我是一个外行,观众不是很反感虚假空洞和浮华吗?那我们的创作就着力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策划刘恒老师定了六字方针:真诚、温暖、振奋,我举双手赞成。我加两个字‘好玩’,这是我们的八字方针!”冯小刚透露现在自己的团队短短几天的碰撞,已经有了一些思路,也称除了台下在座的几位高人,需要有更多的热情有经验的高人参与进来给他支招、把脉。

  语言类节目是前提?“不能只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冯小刚直言春晚好看的前提就是语言类节目好玩、好笑,“这些作品就不能是伪贴近、伪针砭,得真贴近、真的针砭时弊,不能只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冯导也不客气地拿赵本山过去的小品人物开涮,称不能“拿表演者的生理缺陷开玩笑”。另外他也称:“不能是东躲西闪、不痛不痒、不咸不淡。”希望所有小品创作者把自己最想表达的、觉得最好玩儿的东西写出来,千万不要还没迈开步,就先自我阉割、自我审查了。

  审查制度要放宽“希望审查高抬贵手”

  冯小刚直言请各位负责审查的领导能够高抬贵手、网开一面。“审查太严了就会催生创作意图的投机心理,创作者在写一个作品前他脑袋上先悬着一把剑,理论上每个作品都有可能被枪毙,他就不会投入他全部的心血和精力去写这个作品,就开始投机找最能够安全通过的东西来写,所以艺术创作的最高标准就是为了通过审查而不是艺术创新,对我们把春晚办得很快乐是一个障碍。我觉得领导安排我来也有所创新和表现!”冯导也不禁直言:“春晚的最高标准是博人民一笑。”

  为啥不怕挨骂?“一半的观众满意,我这累就没白受”

  一直被网友担心执导春晚是吃力不讨好,冯导也称“挨骂是做事的人正常的待遇”,如果真的能本着想人民所想的初衷,节目即使有瑕疵观众也会包容,“很多朋友不理解我为什么会接这个烫手的山芋,认为吃力不讨好,闹不好晚节不保,折在春晚上。我知道甭管我闹成什么样也是会被挨骂,因为现在已经不是众口称颂的年代了,挨骂是做事的人正常的待遇,是一种关注。”冯小刚也笑称真要让全体都骂自己,就像要全体都夸一样的难,“能让一半的观众满意,我这累就没白受。”冯导也开句玩笑:“我就不感谢领导了,因为我顶着骂名干这事,领导应该感谢我!”

  执导春晚有啥好处?“回馈观众对我电影的支持”

  冯导直言执导春晚一不是为名、二不是为利,“拍那些观众喜欢的电影,我已经名利双收了,用不着在春晚这儿追名逐利了。我花这个力气干这个事是为了回馈观众对过去我那些电影的支持,相当于做一回义工,也不会太在乎谁骂我。”

  赵本山:

  “再不出来有点不识抬举”

  赵本山出任春晚副总导演、语言节目总监。上台的他直言被领导、观众这么信任,这次再不出来就“不识抬举”。“我已经参加了20多年春晚,曾经宣布过退出,今天又回来了。我觉得人嘛,难得让人重视。”赵本山也称自己跟央视春晚有感情,是这个舞台出来的人,“所以老百姓还认可、领导还信任,我觉得如果再不出来有点不识抬举。”

  至于要担任春晚副总导演、语言节目总监,赵本山也称自己责任重大,“我昨晚和春晚总导演冯小刚聊过,咱们都是门外汉,对春晚是没什么经验。我是一个演员,我会尽心尽力,能办出一台不敢说超过以往的春晚,最起码让老百姓感觉到很快乐的春晚。”一直被称为春晚必备年夜饭的赵本山,也直言春晚在中国已形成一个传统,“我们都离不开,我们都干这个。党组织需要,付出任何代价都可以。”

  马年春晚制作阵容

  总导演:冯小刚副总导演:赵本山(语言节目总监)、沈晨(舞蹈节目总监)、赵麟(音乐节目总监)执行总导演:吕逸涛艺术顾问:阎肃(著名剧作家、词作家)、冯骥才(当代著名作家、艺术家)、刘恒(中国第一编剧)、印青(总政歌舞团团长、作曲家)、张国立(国家影帝级演员)

  策划团队:张和平(北京人艺院长)、赵宝刚(中国著名导演)、沈腾(《开心麻花》功勋演员)、彭大魔(《开心麻花》导演、编剧)

  七嘴八舌

  网友看好“刚本”组合

  @梁威要做铁汉:

  “本来对春晚淡了,但是现在这个阵型太值得期待了,对春晚又感兴趣了,文艺青年走起。”

  @YOYO刘桐宇:

  “隐约觉得2014年春晚会把人笑死,期待!”

  “春晚有一种独特的气场。这将是冯小刚赵本山张国立们改进春晚的过程,也是春晚这道举国年夜饭来提升冯赵张的过程。冯小刚的春晚值得期待。更重要的是,春晚打开了大门。这份名单,来年甚至可期待着再次更新。此时,还应向哈文导演致敬,过去两年,她让春晚学会了放松。”

  @dafei9545:

  “今年语言类(节目)毁了,本山大叔虽好,但风格太固定。”

  @砸挂郭德纲:

  “春晚就像国足,换谁当教练也是一塌糊涂。同理,春晚换谁当导演也不会有惊喜。就像再好的厨师,没有好的材料,也不可能做出美食来。”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