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都江堰中兴镇泥石流灾情直击:48小时的寻亲等待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07-12 15:57:00字号:TT


    7月11日,在四川都江堰中兴镇泥石流现场,由于滑坡体冲毁了道路,成都消防官兵在沟壑两侧用绳索搭建起了索道,将挖掘出来的一具具遇难者遗体运送出来。截至11日晚,四川都江堰泥石流现场已经发现18具遇难者遗体,另有107人失踪、失联。图为消防官兵运送遇难者遗体。中新社发 钟欣 摄  


 

    7月10日,都江堰中兴镇三溪村发生特大型高位山体滑坡,导致11户村民房屋被毁。当日晚,从山体滑坡灾区转移出来的数百被困人员在中兴九年制学校得到妥善安置,一些失踪者家属也从远处赶来,在这里焦急等待着亲人的消息。图为安置点现场。中新社发 张浪 摄  

  中新社都江堰7月12日电 题:都江堰中兴镇:48小时的寻亲等待

  作者 殷樱

  四川都江堰“7·10”特大山体滑坡发生第三天,中兴镇12日依然下着雨。撤离的游客已陆续离开,受灾村民也得到妥善安置。位于三溪村1组的山体滑坡现场搜救行动还在继续。

  10日上午10时许,因连续两天发生强降雨,三溪村1组一处山体发生座式特大型高位山体滑坡,导致11户村民的房屋被毁。

  上午10时,记者来到中兴镇的临时安置点,距离地质灾害发生刚刚48小时。门口的小黑板上依然写着寻找家属的名单和联系人电话,安顿下来的村民在商讨何时能回家看看。此时的安置点,除回不了家的村民,剩下的便是来自各地的寻亲者。

  年过七旬的郭阿姨12日从都江堰市区赶到安置点,她在打听一位30多年前认识的朋友。朋友家住在三溪村,是一位养蜂人。“多年没来往,现在也联系不上,他们家好像就在泥石流滑坡那里,就想知道是否平安,可目前还没有消息。”

  11时,一辆从三溪村返回的车辆到达安置点,车辆旁边立马挤满了人。几名医生提着担架从车上抬出一名昏厥的年轻男子,急忙送进安置点。

  该名黄姓男子专程从成都赶来寻找失踪的奶奶,在寻亲途中因情绪过于紧张昏厥。半个小时后,该男子情绪恢复平稳,一旁的女朋友一直紧拉着他的手,噙着泪轻声地安慰。医生也建议他适量地把情绪宣泄出来。

  医生芶天君告诉记者说,该男子现在生命体征比较平稳,可能还是因为家属的问题,精神情绪比较激动,遭受重大打击的可能性较大。

  不一会儿,又一辆从山上返回的大巴车到达安置点,人群再次围拢。从车上下来一对嚎啕大哭的姐妹,已不能站立,由医生搀扶着。

  “全走了,全走了……”姐姐一边哭一边念叨着,右手紧握已泣不成声的妹妹。这对姐妹的家就在此次滑坡被毁的房屋中。

  泥石流灾害发生后,两姐妹立马从外地赶回来,寻找自己的父母。记者11日便在安置点见过她们。当天,再也按耐不住的姐妹去到灾害现场,还是没有父母的消息。

  三溪村村民余旭梅在安抚照顾这对姐妹时,也忍不住掉下眼泪。“我是村里的人,对当地的人都认识,刘氏姐妹这两天在寻亲中都快崩溃了。”余旭梅说,这次泥石流又让她想起汶川地震的情景。

  熟悉当地情况的余旭梅在安置点做志愿者,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可自己的母亲目前还没联系上。“妈妈现在还没有从山上下来,但我们家离泥石流的地方有点距离,应该是安全的。”余旭梅做了各种分析安慰自己,但还是希望早日见到母亲。

  48小时的煎熬后,寻亲未果的人们依旧在焦急等待。(完)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