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辽宁省CPI创6个月新低 同比涨2.4%

来源:沈阳晚报 2013-07-11 10:11:00字号:TT

  辛苦了大半年,这几天,法库双台子乡“养猪大王”李印军的脸上终于能挤出一些笑容。时隔一个月,一头猪竟能多卖700元,这让已死撑半年的李印军见了亮儿。7月10日,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公布辽宁6月份CPI数据,2.4%的同比涨幅创今年6个月来新低,但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1.4%,成为拉动CPI增长的“带头大哥”。

  5月份:卖一头猪赔400元

  在法库县双台子乡团山子村,“养猪大王”李印军养猪已经有16个年头了。这16年里,他见证了猪市的大起大落。

  李印军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生猪价格一般三年一个周期,即赚一年,平一年,亏一年,而今年恰好进入三年一次的谷底。

  “从目前的走势看,今年的谷底出现在5月初,当时毛猪一斤才5.4元,卖一头猪至少赔400元。” 李印军告诉记者,有实力的养殖户可以选择硬挺,但一些挺不住的小养殖户只能认栽,这就是养猪的残酷性。

  对于当时猪肉价格的疲软,李印军分析,一方面是市民吃肉的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是市场的供应量太大。

  6月份:卖一头猪挣300元

  进入6月以来,李印军总算见了亮儿。“现在毛猪一斤已涨到了7.5元左右,卖一头猪能赚300元。”李印军说。

  李印军认为,猪肉市场的回暖主要是由出栏量的减少所决定,但即便价格出现回暖,他仍不敢扩大存栏量。“为降低风险,我现在的存栏量只有600头,这一数字只是往年的一半,可即便如此,从春节算下来,他已经赔了8万元,最苦的时候连进料钱都拿不出来。”李印军说。

  很多人说养猪像炒股,但在李印军看来,养猪就是赌博。李印军表示,别看他养了这么多年的猪,但还是预测不了这个市场,前几年他曾有过一年赔十多万元的惨痛经历,最苦时全家成天吃土豆丝。

  数据: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1.4%

  当天,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公布辽宁6月份CPI数据,数据显示,受鲜菜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6月份辽宁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继续呈回落态势,涨幅为2.4%,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创今年6个月来新低,月同比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首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而从环比来看,6月,受食品价格下降影响,辽宁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3%。其中,城市下降0.4%,农村下降0.2%;食品价格下降1.0%,非食品价格与上月持平;消费品价格下降0.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1%。

  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0%,拉动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35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7.3%,鲜果价格环比下降8.0%,油脂价格环比下降0.8%,鲜蛋价格环比下降0.7%;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3.0%,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1.4%。记者 白昕 实习生 周初阳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