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大灾见义,小节见情”——雅安地震志愿者后实录

来源:-- 2013-07-11 10:26:40 字号:TT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各路救援力量奔赴灾情一线,尽最大力量抗震救灾。值此地震100天之际,当时奋斗在抗震一线的志愿者们现状如何?地震对他们带来怎样的影响?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辗转联系到蒙牛眉山分公司2位雅安地震志愿者。

    勇敢的80后妈妈

    徐路娟,四川眉山的80后女孩,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她说服家人,为女儿留下遗书,成为第一批到达受灾一线的志愿者。2008年汶川地震时徐路娟正在上学,作为经历过汶川地震的人,她比谁都清楚灾区需要什么样的援助。

    4月22日,徐路娟抵达雅安市,被分派到市第二人民医院。“很多人都在电视上看到救灾的场情,但灾区现场情况实在比电视上要复杂得多,在废墟面前、在缺胳膊少腿的受伤人员面前,除了感到可怜还有更多的就是害怕!”一个20几岁的姑娘在灾区的几天里,每天看到的都是断壁残垣与生离死别,“偶尔还会做梦到当时的场景”。后悔去到灾区吗?“如果让我再选一次,我还是会去,因为我也是个四川人。”

    虽然,现在已经回归自己的正常生活,但是上网搜索芦山、雅安的最新信息,已经成了徐路娟每天必做的事。“7月6日又发生了3.7级地震,当时眉山感觉不是很明显,但是心里还是十分紧张,后来看报道不是很严重才放下心。”“看到雅安市内地震中房屋被震垮的特困户搬进了新家,看到孩子们在过渡安置房内快乐的过暑假,这些信息都会觉得欣慰。”

    虽然,地震的阴霾已经离开了雅安人民,但是对于在地震中经历过生死的徐路娟来说,地震与雅安是她一辈子会记得的经历。

    企业责任的践行者

    于景伟,一个7岁孩子的母亲,同样是一位经历过汶川地震,雅安地震的志愿者。“20日眉山的震感也十分强烈,有了之前汶川地震的经验,我知道这次地震一定十分严重。”地震两个小时之后,于景伟所在的企业蒙牛眉山分公司,就开始组织志愿者参与灾区救援。于景伟当时毫不犹豫的报了名,嘱咐同事照顾妻儿的罐装工人,几乎整个眉山事业部的同事都报了名。“我们并不高尚,我们都是普通人。只是因为四川人都经历过汶川地震,都知道地震灾害有多严重,我们要去救自己的亲人。”说到此时,于景伟的情绪依然有些激动。

    与第一次参与救援的志愿者不同,蒙牛企业的志愿者们更专业,他们没有盲目的前往灾区,而是准备好食品、牛奶等救援物资,组织完内部捐款,带着充分的准备而来。“我们的志愿者是在保证不给灾区添麻烦的前提下展开救援的。”于景伟和他的同事顺利到达雅安市之后,被安排在雅安市第二医院与解放军第37医院协助医护人员抢救受伤灾民。

    在灾区的工作强度十分大,每天不断的有伤者送至医院。“每日都有受伤的灾民送到医院,同事们内心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所有同事都变得很沉默,抬伤员、处理现场卫生、发牛奶、照顾老人孩子、分发物资,安抚病人每个人都默默的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于景伟所在的蒙牛志愿小分队在地震稍微稳定之后,决定前往受灾更重的宝兴县、天全县。“在去天全县一处傍山险路,山上的石头松动直接落在了我们所在的山道上,当时距离我们所在车的位置不超过10米。这是我第一次感觉离死亡如此之近。”

    当记者问到于景伟是否后悔参与到志愿者行动中的时候,她如此回答:“不后悔,我们累过、怕过、经历生死过,但是听到老公发来的微信,看到伊萍总亲自写给我们的信,以及看到通过我们救助一个个恢复健康的人们,我们就觉得很知足,我们代表的不止是个人还有身后的企业。”“这段经历会成为我受之不尽的一笔财富,无论在今后的工作还是生活。”

    大灾面前伸出援手靠的是义,但是灾难过后感动我们的往往是一些小的细节。徐路娟、于景伟只是千千万万个志愿者里最普通的两位,地震平息之后,一切归于平静,只有她们自己知道,雅安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对雅安的关注,将会是她们今后生活的一部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