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专家谈日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论”三大目的

来源:人民网 2013-07-10 16:43:00字号:TT

  安倍晋三再任首相后首个《防卫白皮书》于7月9日正式在内阁会议上通过。该白皮书用“远超往年的民族主义论调”、“前所未有的不妥协态度”在东亚挑起一场大风波。军事专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日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论,加大美对华围堵。

  日本共同社9日报道称,当日上午,日本2013年防卫白皮书由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正式提交内阁会议,并得到通过。白皮书按惯例由“日本面临的安全环境”、“日本国防政策与日美安保体制”以及与日本国防有关的具体措施三部分构成。相比往年,今年的白皮书格外明确强调“日本面临比以往更为严峻的周边安全环境”,并且明确将中国解读为出现这一情势变化的主要原因。报道称,毫无疑问,日中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尖锐对立使两国处于前所未有的安全困境中,日本防卫白皮书“充分显示两国围绕钓鱼岛剑拔弩张的态势”。

  分析认为,虽然日本近年来的白皮书一直渲染“中国威胁论”,但2013年版白皮书对于中国的用词激烈是历年之最。7月8日,防卫省大臣官房审议官辰己昌良在外国记者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回应为何要增加中国篇幅,并将中国政府否认的事实也写入白皮书,有何意图时?辰己昌良表示:“没有考虑到中国的反应,只是按照所掌握的事实进行记录。”

  在谈到日本防卫白皮书持续渲染“中国威胁”的目的时,李杰说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为今后备战和强军做准备。这些年,日本不断扩充实力,发展新型武器装备,比如,日本防卫省正研究新引进两艘可拦截弹道导弹的宙斯盾舰,预计在2021年前服役,届时,日本宙斯盾战舰将增加到8艘。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宙斯盾战舰群。

  二是竭力拉拢美国。日本通过高调渲染“中国威胁”论,使美国更坚定地做其盟友和后台,目前,美国在第一岛链的军力部署以及打算在普天间机场增加12艘“鱼鹰”运输机,这都使美国介入程度加深,对于围堵中国更加有利。

  三是为了拉拢其它亚太国家,特别是东亚国家。比如菲律宾,日本不断要求建立日菲同盟,形成第一岛链更加严密的封锁链。当然,这里也有美国的支持和参与。

  李杰表示,除了上述三个目的,安倍政府发表的这份防卫白皮书也是为了在今年议会选举中争取更多的席位。(记者 黄子娟)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