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下半年CPI或温和上涨 房租价格持续上涨应警惕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07-10 07:10:00字号:TT


    资料图。虽然食品价格仍是CPI上涨的第一推动力,但居住价格、特别是房租价格上涨对CPI的推动作用也不可小觑。1-6月,非食品类商品同比涨幅最高的全部是居住价格,住房租金价格同比涨幅均高于当月CPI。房租价格已成为除食品外的最大“推手”。  

  中新网7月10日电(财经频道 黄楠)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7%,今年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4%。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食品价格仍是CPI上涨的第一推动力,但居住价格、特别是房租价格上涨对CPI的推动作用也不可小觑。1-6月,非食品类商品同比涨幅最高的全部是居住价格,住房租金价格同比涨幅均高于当月CPI。房租价格已成为除食品外的最大“推手”。

  房租价格持续上涨应警惕

  虽然食品价格仍是CPI上涨的第一推动力,但居住价格,特别是房租价格的上涨也应当警惕。

  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食品之外的七大类商品中,居住价格以3.1%的同比涨幅居首。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1%,大大高于其他分项指标。今年前6个月,住房租金同比上涨幅度为3.7%。

  中新网财经频道梳理上半年月度CPI数据发现,1-6月,非食品类商品同比涨幅最高的全部是居住价格,住房租金价格同比涨幅均高于当月CPI。房租价格已成为除食品外的最大“推手”。

  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低收入生活当中,房租开支是在日常生活开支占比较高的一项,房租上涨4.1%,对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品质影响较大。而在北京、上海等众多热点城市,房租上涨对租房者的压力要比其他城市高得多。

  据新华网9日报道,一项针对北京市民所作调查显示,有65.3%的受访者认为生活压力加重的源头是房价上涨。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分析说,虽然房价等一些百姓生活支出大头并不列入CPI统计,但却直接影响着百姓的可支配收入和生活质量。

  这一情况短期看来仍难扭转。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今年以来,房租价格持续较快上涨,伴随着近几年投资性购房比重的下降(影响租赁房供应),房租还会持续上涨。

  专家预计下半年CPI涨势温和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社会需求面总体疲软,加之工业出厂价格持续下降对下游消费品物价上涨构成压制,今年全年价格总水平将保持温和,百姓物价压力在当前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的可能性很小。

  清华大学一份报告称,通胀压力好于年初预期,CPI数据相对平稳。预计下半年通胀的月度同比数据将维持在2%-3%区间,全年通胀为2.5%。

  据国际在线9日报道,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表示,CPI现在开始进入上升区间,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趋势。从产能过剩的现状来看,CPI不会有过大幅度的上涨,本身2.7%的涨幅并不算高,但是现在一些产品、消费品、消费服务的质量在下降,这就相当于变相的通胀。“价格虽然不变,但是质量和数量下降了,这也是通胀的表现。”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提醒说,若猪肉价格继续回升、蔬菜价格重回上升通道,中国下半年仍将面临一定的物价压力。(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