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强降雨猛袭四川盆地 多地受灾升级为红色预警(图)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7-10 09:42:00字号:TT

  7月9日,四川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被洪水淹没。杨卫华 摄(人民视觉)

  7月9日上午,宝成铁路青白江大桥水位长时间超限速警戒值,列车以限速45公里缓缓通过铁路桥。记者 王明峰 摄

  核心阅读

  多座大桥垮塌,多个城镇进水,北川老县城遗址被淹,岷江沱江涪江出现超警超保水位……7月8日晚开始,四川省遭遇新一轮暴雨天气过程,出现严重洪涝灾害。与此同时,东北、华北、西北等地迎来强降雨过程,致多地受灾。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截至9日21时,四川江油市盘江大桥垮塌已确认3人获救,6人失踪。相关情况仍在进一步排查、核实中。

  记者从四川省政府应急办了解到,7月8日晚起,四川省开始新一轮暴雨天气过程,其中盆地西部、川西高原北部部分地区降暴雨到大暴雨,成都、德阳、绵阳部分地区降特大暴雨。9日10时,四川省气象台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

  受强降雨影响,岷江支流、沱江干流及其支流、涪江干流,出现超警、超保水位。

  北川老县城遗址被淹,多座桥梁在洪峰中损毁

  暴雨引发清平乡雍家沟、盐井村、园包村,金花镇文河村等多处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多座桥梁在暴雨造成的洪峰中损毁。其中,德阳汉旺镇牛鼻子大桥、德阳兴隆镇绵远河大桥垮塌;德阳板桥镇人民渠跨干河子大桥受损严重,上段人行桥垮塌;德阳清道大桥段右岸桥墩基础悬空;德阳金花镇石灰沟大桥被泥石流掩埋。

  暴雨造成汶川地震灾区青川县2个乡镇场镇进水,并导致北川老县城遗址全面被淹,最深处已超过7米。唐家山堰塞湖水位明显上升,道路、桥梁多处损毁,电力、通讯中断。9日14时,被泥石流掩埋的进出北川交通干线——省道302线十里碑处被抢通。

  截至9日14时统计,暴雨已造成全省7个市(州)的17个县、369543人不同程度受灾,紧急转移24143人。目前,四川各地灾区正全力组织抢险救灾工作。

  多个航班延误或取消,多趟列车停运改道

  极端天气下,成都双流机场先后有21个进港航班不能准点到达,2个航班被取消。截至9日16时,大约有4000名出行旅客被迫滞留机场。记者从机场获悉,后面将会有更多的航班延误或取消。

  暴雨同时造成四川省内多趟列车停运。成都铁路局已经增开退票窗口,组织人员对旅客进行安抚疏导,全力恢复列车运行秩序。

  此外,记者从西安铁路局获悉:受四川省暴雨影响,成都至北京T8次、成都至福州K390次旅客列车由原经宝成线调整为达成线、襄渝线、西康线迂回运行。7月9日部分站点因暴雨停止办理客运业务。铁路部门请旅客随时关注公告,合理调整出行计划。

  暴雨致多地受灾,云南绥江县城因暴雨已停水6天

  云南省绥江县委宣传部9日证实,7月4日的暴雨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严重损坏了县城供水管道,导致县城4.8万群众已连续6天无水可用。灾情发生后,绥江县积极抢险救灾,同时协调组织消防车、洒水车紧急补水、送水,缓解用水困难。

  目前,10处受损点已修复6处共1700余米,堵塞的管道已顺通600余米。如果不再下大雨,预计13日可恢复通水。

  此外,安徽7月4日傍晚起的强降雨造成六安、马鞍山、芜湖、宣城、铜陵、池州、安庆、滁州等8市43个县(市、区)发生洪涝灾害。截至9日16时初步统计,受灾人口268.7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30.03亿元。目前当地积极救灾,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及时救助。

  强降雨仍将继续,专家称今年华北雨季提早一个月

  四川省气象局专家马振峰告诉记者,资料显示,今年5月四川省入汛以来,已出现了多次较为集中的持续、大面积、大强度降水,影响范围之广为历史同期罕见。

  对此,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分析说,这和四川盆地西侧高原地形影响有关。从南海来的暖湿气流到达四川盆地后,由偏南风转向偏东风,向西推进时遇到高原阻挡,产生上升运动,有利于水汽凝结,使得降雨强度加大。

  中央气象台9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孙军说,四川盆地降雨将从8日持续至11日,华北、西北地区东部等地未来一周都会多降雨。

  孙军说,今年北方和往年同期相比,提前进入多雨季节。华北今年6月下旬就进入多雨时段,提早了一个月。近30天,东北大部、华北大部、西北大部降水偏多五成至1倍,个别地方达到1—2倍。

  此外,四川省气象台预测,7月上旬四川省降雨仍然偏多。7月中旬至8月,降水量将总体偏少,盆地出现阶段性高温和伏旱。盛夏期间,汶川和芦山地震灾区有强降雨集中时段,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可能性较大。(综合本报记者张文、王明峰、刘毅、胡洪江、姜峰、叶琦报道)

分享到:
-

-